时评>>e观沧海

两会|“饭桌议政”:两会风景助力河北发展前行

2018-01-30 12:51:10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地理标志农业产品认证’,我打算给‘小南辛堡八棱海棠’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家给点建议。”1月27日晚,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张家口代表团分组审议结束后,大家来到餐厅准备就餐,刚刚坐到餐桌前,省人大代表、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就抛出了自己的话题——一场别开生面的“饭桌议政”就此展开。

河北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些来自全省各地,各个行业的代表委员们,承载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他们如何履职、如何履好职,关系着两会能不能开出高质量,关系着所有燕赵儿女福祉的落实落地。就餐时间都要“饭桌议政”,这正是忠诚履职的缩影,正是对全省人民重托的积极回应。

代表委员们如何履好职?笔者以为,至少要把握两个要点。其一,在开会之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带着基层的真实声音来,要带着具体的问题来,这样才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才是真正做到了汇民声、议国是。其二,要聚精会神开会,要切实把会议的精神把准吃透,这样才能把会议精神带回基层,才能更好地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

“饭桌议政”之所以惹眼,之所以有着诸多亮点,其实正是源于“履好职”三个字。以新闻报道中这位省人大代表的“饭桌议政”为例,他说的是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事,而且对于申报的优势信手拈来,这显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经过广泛调研的,这实际上就是基层的声音,就是奔着解决问题来的。一个人解决不了或者说有困惑的事,就餐的时候拿到餐桌上一说,大家集中智慧找答案,一些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事实上,两会也正是这样一个过程,代表委员们不只是来鼓掌和点赞的,而是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把河北的事办好。

在餐桌上有问题也有答案,而且答案是建立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入研读上,这就是对会议精神的精准把握,就是对忠诚履职的最好证明。“饭桌议政”的短暂时光尚且能够做到这样,那么当两会结束之后,当代表委员们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两会精神定然能够开出行动之花。

“饭桌议政”的亮点远不止于此,其中还有着会风会纪之变。会纪越来越严,会风越来越好,握手寒暄的客套少了,无关大会的闲谈少了,迎来送往的应酬少了,代表委员们集中精力开两会,心无旁骛谋发展,会场里就始终充满着好声音,发展中就始终凝聚着正能量。

“饭桌议政”是新气象也是好风气,愿这样的亮点成为一道两会风景,愿这样的风景助力河北发展前行。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