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起过年|“三味”春节与新时代最相宜

2018-01-30 19:30:23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的脚步近了。作为在炎黄子孙中影响最大的节日,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春节的意义自然非比寻常。尤其是当前我们正昂首阔步进入新时代,如何让传统的春节更有味够味,这的确是一个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依笔者愚见,春节要有“三道味”才与新时代最相宜。

第一道“味”是年味。春节是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节,在4000余年的历史进程中,扫尘、贴春联、放爆竹、吃饺子、守岁、拜年、发压岁钱等习俗,早已成为了春节的标配。然而,近些年,人们却总感觉春节的气氛不够热闹,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冷清。这就需要既要把传统发扬光大,比如组织一些秧歌拉街、举办几场庙会,又要为春节注入新鲜元素,譬如根据各地实际举办冰灯展、花卉展等跨年活动。另外,团圆才叫过年,中国人最讲亲情,春节就是全家人团圆的日子,无论你在天南还是地北,无论你是飞黄腾达还是平凡普通,过年都要记得回家。有喜庆的氛围、有浓浓的亲情,这就是年味。

第二道“味”是廉味。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讲究礼尚往来,而春节更是走亲访友的好日子。然而,本来是拉近人与人关系的行为,有意无意之间却有了变质的味道。伴手礼成了数不尽的大包小裹,礼尚往来成了送礼的攀比,更有甚者直接将其发展为行贿行为,这不仅让众人“压力山大”,而且污浊社会风气,实在有损春节的形象。随着反腐重拳频繁打出,勤俭节约被广泛提倡,春节也必须要多一份廉味,走亲访友、拜访领导无可厚非,但是要多加强情感的交流,不要以礼品多少来论情谊的轻重,而是要清清白白过大年。

第三道“味”是环保味。首先,每到春节都会有鞭炮声响起,这既是历代相传的一种传统,也能够增加喜庆的味道。然而,当前环保压力重重,雾霾天气不时现身,这就需要我们做出一些让步和牺牲,少放甚至不去放烟花爆竹,为遏制雾霾尽自己的一份心,献自己的一点力;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到饭店吃年夜饭也成为一种时尚,一家人坐在一起举杯换盏其乐融融。然而,在此期间,一些饭菜吃不完,往往直接倒掉,也造成了严重的浪费。针对这样的情况,大家外出吃年夜饭时,一定要因人点餐,尽量做到光盘环保,实在吃不完的,也要打包带走,绝不能让浪费成为春节的标签。

保持春节原有的味道,再加上浓浓的年味、清清白白的廉味、干干净净的环保味,这样的春节是新时代的回响,这样的春节一定有味、够味、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