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②——让“高质量”奠定河北发展“底色”

2018-01-30 20: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河北“两会时间”,河北人民、社会各界满怀期待。两会盛典不仅“直播”了全省的发展变化,还“预播”了新一年全省的规划蓝图。

1月25日,省长许勤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强化了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河北日报)

“高质量发展”成为2018年河北两会的高频热词,绝不是偶然,它是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也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发展理念在河北落地的结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设置今后五年发展路径,省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协调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开放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高质量”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五大关键词。个人以为,创新是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有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引擎”,河北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势如破竹。

创新,须以科技为先导。科技创新是创新的“引航者”,不久前河北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为我省绘出了科技创新的“施工图”。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共有10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在2018年1月9日的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活动中,有989项创新成果亮相。一项项的成绩,是河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成果。创新投入连年增长、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得到稳步提高,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巨大的“创新动能”,使河北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当然,科技创新不能“单兵突进”,当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方能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蹄疾步稳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既要立足当前,推动即期增长,又要着眼长远,多打基础、补短板。2018年,站在崭新的起点上,河北人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河北答卷。(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