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2018省两会”述评系列③——打好“组合拳”,助新兴产业“立”起来

2018-01-31 09: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必须打好转型升级硬仗。要在‘破’‘立’‘降’上下功夫,促进增量优质、存量优化,努力实现在破中立、在消中长。”破除无效供给的同时,怎样让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立”起来,是当前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也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河北日报 1月25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站在新的起点上,7400多万河北人对未来充满期待。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必由之路,也是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

  如何让新兴产业“立”起来,笔者认为,“破”“立”“降”并举,打好这三项“组合拳”才能赢得转型升级战役。破,即重点突破,聚焦主攻方向,要素向重点领域集中,工作向重点领域发力。立,即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企业和高端创新平台,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降,即降产能,促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大力发展新产业,让新经济尽快“挑起大梁”。三举措共同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这既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也是优胜劣汰,撬动创新引擎的重要内容。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浪潮势不可挡,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深海深空等技术有望出现重大突破。创新的发展、技术的突破必将加速新兴产业群崛起。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与1月3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一脉相承,会议确定了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个主攻方向,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向10个领域集中。只有不断谋新思路、作新规划,才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促进产业升级,就要坚持在破中立、在消中长,“破”“立”“降”并举,持续在长和常、深和细、严和实上下功夫。

此外,搭乘新兴经济发展“快车”,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彻底淘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三高”产业,革除供需结构不匹配、产业低水平重复过剩与高品质产品短缺并存的难题。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年初召开两会,聆听人们对高质量发展的期许,我们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信心和力量。展望未来,河北人民将继续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打好“组合拳”,助力更多新兴产业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