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放:对张尚武街头卖艺不该仅有同情心

2018-01-31 11:3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年前的2011年,就是在北京的地铁站里,这位2001年北京大运会男子体操吊环和团体两枚金牌获得者,被爆出靠表演体操卖艺为生。2005年退役后,他因盗窃蹲了三年多监狱,两块金牌被以总共210元的价格卖掉。当时不少人向他伸出援手。但不久之后,人们发现他又回到了地铁站卖艺。(1月31日《成都商报》)

张尚武因退役后因生活所迫到街头、地铁等地方卖艺的新闻早已不新鲜,每隔一段时间,该新闻就会出现,以至于都快无人问津了。虽然其新闻价值早已贬值,但反映出的问题却常思常新,因为这不仅涉及张尚武一个人,还事关千千万万像他这样的退役运动员。因此,从更大的角度上看,张尚武的“悲剧”不属于其个人,反映的是我国体育人才在培养、选拔,以及退役后保障性缺乏的尴尬。

客观地讲,即便是在张尚武当年“辉煌”的时候,也算不上大牌儿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金牌的“含金量”不高,只有在世锦赛、世界杯乃至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才是最高水平。因此,当年的张尚武只能算是一个较为著名的体操选手而已。可即便如此,也暴露出我国退役运动员生活无保障,出现窘迫甚至贫困潦倒的无奈。张尚武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只要是运动员的选才机制不变,张尚武们就会越来越多。他凭借街头卖艺曝光率高才受到特别关注,那些无奈漂流,甚至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其他退役选手,恐怕还有很多。

我国的运动员在培养和选拔机制上,与很多国家相比,有着自己的特色。国外选才,基本都是在大学或体育协会中寻找,因为那里藏龙卧虎。而在我国,大致沿着“体校-专业队-国家队”这条线进行。看到有体育潜质的孩子,家长就把孩子送到体校培养。如果冒尖,就被送到省级的专业运动队,而如果在省队的表现突出,就会被国家队看中,成为国家队队员。在国家队出了好成绩,即“一步登天”,可如果成绩平平,只能被退回省队,如果成绩还在退步,就将告别体育生涯。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退役后的专业运动员该如何安置?要是放在以前的计划经济时代,退役运动员的后路很多,因为他们都是“体制内”人。可到了现在,计划经济时代即将过去,如果成绩达不到像刘国梁、邓亚萍、姚明、孙杨等那么高,就无法成为体制内人。因此,像张尚武这种仅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一级别较低的世界大赛上拿过金牌的体操选手,退役后只能“自谋职业”,因为他们为国家的贡献尚无法达到标准。

可见,对张尚武退役后街头卖艺,不应该感到奇怪,因为他当年没有展现出更多的本事,从他当年卖掉的金牌仅值210元,就可窥见。然而问题是,我国选拔专业运动员,就非要走以前的老路吗?如果深化体育体制改革,摒弃“双轨制”,即放弃体校-专业队-国家队这种模式,真正走市场化道路,那是不是张尚武们的尴尬就将变得少一些?答案是肯定的,这需要决策者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决心。

眼下,人们对张尚武表示同情,但还应该看到,不仅是体操界,就是国家女足,不是也被曝出有些女国脚退役后同样遇到了张尚武一样的窘境吗?所以,张尚武退役后街头卖艺,不应该只看作一个普通事件,也不仅仅需要同情心,而是要反思我国体育人才的选拔机制,采取措施加快改革步伐。就拿大牌选手孙杨来说,他在游泳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殊不知,其背后有成千上万没有游出来的人,而他,正是踩着这些人的肩膀站上了成功的领奖台。

由此,深化我国体育体制改革,尤其是运动员在培养机制上的改革,把其交给市场,而非国家大包大揽,就可避免需要的时候风光,不用时就抛弃的尴尬。因为靠市场选才,即是“愿打愿挨”,后果自负。否则,张尚武们就无法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