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起过年 | 过年就是过团圆

2018-01-31 19:24:05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国人的眼里,什么节日也没有春节重要。年是中华民族最大的节日,是男女老幼“一个都不能少”的盛大节日;年也是民族风情最全、最讲究的节日,年是一种民俗,流传了几千年;年还是传统文明最全的文化盛宴,又叫年文化。

过去过年,缺东少西,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大餐,解解馋,是人们一年中最大的心愿,是盼年的一大理由。现在的日子,好过了,想吃什么,随时就可以吃什么;想穿什么,随时就可以买什么;谁家也不再为吃的穿的用的发愁,那人们盼过年,究竟图的是什么?

在中国人眼里,过年图的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团团圆圆。一家人老老小小吃什么、穿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圆是过年最大的期盼,也是所有父母的心愿。留在外地的儿女们,也总是能理解父母的心,所以,在中国,“回家过年”,便成为一种孝道。《现代汉语词典》中,中国人对“团圆”一词儿的解释是:一家人全部在一起。如果因为工作或其它原因,而不能回家过年,老人在三十中午、三十晚上、初一早上的饭桌上,都会摆上一套碗筷,以示团圆。

有人说:团圆才是过年的滋味。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千里迢迢“回家过年”的最大理由,更是每年春运最壮丽的景观。即便一票难求,为了能回到父母身边过年,身在外地的游子们,也会想尽一切办法,赶在年三十之前回到家。在外地的游子回到家,父母虽然嘴上说“这么不好买票,就不要回来了”,但脸上总是洋溢着一番喜悦。若是真有“充分”的理由不能“回家过年”,父母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心里也总是惦记着,始终放不下。

在我们中国,有一个最大的民俗,叫做“吃团圆饭”。“团圆饭”什么时候吃,大有讲究。“团圆饭”是年三十的中午饭、年三十的晚上饭,这两顿饭,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才叫“团圆饭”。现在,谁缺年三十和大年初一的饺子?就是图一种团圆的喜庆。团圆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什么都香,吃什么都甜如蜜;日子的酸甜苦辣,学习的艰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统统都没有团圆重要。

中国人过春节,过去“吃”往往会成为大部分人节日期间的最主要活动。一家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前,大人喝着,小孩闹着,传递出一股喜庆的热闹劲儿,这可以算是中国民间过年的最大特点之一。“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似乎在春节这个传统佳节更加显得入情入理。今天,人们过年,“吃”早已不再是主要内容,儿女为父亲斟一杯酒、孙子给爷爷沏一壶茶、外孙女给姥爷递一块糖,这种天伦之乐,便是年的全部意义、全部内涵。

团圆不仅是一种喜庆,更是作为儿女们的一种孝道。现在,年过六十岁,就算身在农村,也有养老金作保障,不用像过去那样为了生计发愁;老人们最渴望儿女长大了,能够“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只有全家人“一个都不少”的年,才是父母期盼的年,才有年的味道。

纵观中国年,至少已经过了四五千年,正是以团圆作为核心内涵,才能够打动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人,才能够让年俗流传至今,让年文化在发展中充实、在充实中发展,历久弥新。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以团圆为传承的年,总是能带给人新意。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