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李映:“煤改气”响应呼声才能赢得掌声

2018-02-01 09:1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文件,要求“除2017年结转的农村煤改气任务外,2018年原则上不再新增农村煤改气和燃煤锅炉改气”。(澎湃新闻网 1月31日)

随着新《环境保护法》的落地实施,对产生大气污染的设备要实行监管,严格限定污染物的排放量。群众评价这是一部“长牙齿”的法律,是一部能对民怨极大的污染现象打出硬拳头的法律。根据新的环保法,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推荐使用清洁燃料或天然气,推行燃煤全面及燃气化改造。

在一项惠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煤改气”确实是环保利民的举措,值得拍手称赞。北方地区冬天取暖主要方式是烧散煤,燃煤锅炉在实际使用运行中,热效率低,能源浪费大,排尘浓度大,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煤改气”“煤改电”能有效解决污染问题,它们燃烧充分,浪费少,低碳低硫。尤其是近年来,环保形势异常严峻,空气污染带来的“霾患”让人们承受着难以呼吸之痛,抗污保卫战必须打响。同时,气体燃料通过管道输送,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劳动力,对于解放生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也是利好消息。

然而,一份部署,九分落实。响应群众“呼声”才能赢得“掌声”,而非“怨声”。今年入冬以来,未能如期享受供暖的人们经历了天寒和“心冷”——有的地方,旧的燃煤锅炉拆了,新的天然气炉却姗姗来迟;有的地方干脆“气荒”,天然气根本供应不上。受“连累”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只要听说哪里还有天然气,加气站前便立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其实,改变供暖方式的初心在于节能减排降污,而非“无处安放的冬天”,是执行起来“走了样”。最后出了问题,不管责任在谁,如何保证下一个冬天不再寒冷,下一股寒流不再吹冷人心才是重中之重。

2018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天蓝、地绿、水秀”要求,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因此,“煤改气”行动不能因噎废食、朝令夕改,针对17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18年我们要科学谋划,积极应对,比方说制定更科学的应急预案,将安装工期前移,有条件的地区优先改换……总之,要按照“原则上不再新增农村煤改气和燃煤锅炉改气”要求,确保不以牺牲民众的供暖来赢得蓝天。(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