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谁之殇?

2018-02-01 15: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篇数落父母的万字长文在网络上掀起小小的热议。文章作者是一名留学美国的北大毕业生王猛(化名),他此前因为与父母的冲突已经12年春节未归家,拉黑与父母的联系则超过6年。(新京报公众号 2018年1月31日)

一名在父母和外人眼里符合所有“别人家孩子”特征的北大高材生,却以一种让人深思的方式出现在世人眼前,与父母的决裂,12年不回家过春节,6年前拉黑了父母所有的联系方式,他将自己与家庭决裂的根源归结为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过度关爱”,他将重点放在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带来的伤痛。12年不回家、拉黑父母,是谁之殇?源于何所伤?

家长之殇,源于粗暴方式之伤。这篇1.5万字的长文,不难看出的是王猛父母明显的人格缺陷,这种缺陷不可避免的体现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父母将家庭教育的空间粗暴地完全占有,忘记了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庇佑,更需要用心练就隐形的翅膀,忘记教育要有情有礼,忘记了给逐渐成长的孩子以自我发展的空间,父亲没有教会孩子用风度来积蓄力量来面对挫折和困难,母亲没有教会孩子用温柔和爱来营造平和稳定的内心世界。父母用一己之力营造的单纯环境限制了孩子社交能力,又不能提供给逐渐成长的孩子以支持和力量,粗暴的教育方式终酿家长之殇。

成长之殇,源于懦弱踟蹰之伤。王猛接受心理咨询后备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他将自己与家庭决裂的根源归结为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过度关爱”,直到最近,他才准备读心理学方面的博士,正面解决自己长期压抑之下的心理问题。从父子列举的诸多事件,我们不难看出,王猛强烈的情绪爆发点往往都在其经历不顺的时候。除了其本身的性格内向且带着些软弱外,我们并未看到其与高材生相配的强大抗挫折能力。习惯的将种种矛盾与冲突归咎于父母和外人,要滞留在对父母的怨恨纠结中,却忽略了真正的强大在于自身的成长,自发的与父母隔绝,却并未按照自己的方式强大的成长,纵然难以逃脱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没有通过不断的修正与学习追求饱满的自我意识。性格中的懦弱和行动中的踟蹰之伤终成成长之殇。

教育之殇,源于社会矛盾之伤。王猛的家庭问题(或者说是问题家庭)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社会问题。存在于两代人中价值观严重撕裂,社会却并未给予包容和粘合的空间,对于成长于社会动荡年代的家长们,没有通过引导与舆论带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对于急需冲破牢笼的孩子们,没有为其积极打通一条自救之路,给其成长以鼓励和力量,这种不正视或不承认这种问题的存在,带来的是一生的痛或是是全家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幸福感的缺失。矛盾智商终成教育之殇。

好的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状态;是一个方向,而不是终点。因爱而生的矛盾最终还是要靠爱去化解,只有社会用包容和鼓励拉近两代人的代沟、家长用爱与尊重予以教育、孩子用奋斗和努力来回馈成长与爱,才能让拉黑父母、逃离原生家庭的悲剧彻底避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