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聚焦|抓党建促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2-01 17:30:08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新征程,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河北就应牢固树立“党建+扶贫”理念,在高度融合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切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动群众,压实贫困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选好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月31日上午,市委书记和省直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赵威摄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破解发展短板难题。然“入愈之深,其进愈难”,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2018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确保年内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个贫困县摘帽”,将其变为现实就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全面建成小康,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党建促扶贫”,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扶贫工作重要举措。河北要实现今年的脱贫任务,就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和改革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队伍是推进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依靠,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聚好人才至关重要。“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一个基层党组织有了一名好书记,就能领出一个好班子,就能找到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抓党建促脱贫,河北必须切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使其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领头羊。

选好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能够优化整合帮扶力量,是向贫困宣战、向贫困发起总攻的务实之举。当然,将其落到实处,还必须避免出现“重选派、轻管理、难重用”现象,应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使他们懂得农业的特点、理解乡村的发展规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为所驻村脱贫攻坚献计献策。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新时代新征程,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河北就应牢固树立“党建+扶贫”理念,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动群众,压实贫困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选好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在高度融合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