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起过年 | 春节回家不能只是“看看”

2018-02-01 17:37:28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歌曲《常回家看看》因为上了1999年的春晚而一夜走红。自此,便成了许多地方春节晚会的主打歌曲。虽然歌词这么写的,但春节回家,我们不能只是“看看”。

家务活帮父母“干干”。邻居大爷反映,春节盼团圆,可也“打怵”。远道而来的儿女们旅途劳累,父母不忍心让他们做家务活。因此,一些人就表现得很“听话”,不让干就不动手。饭前,成年人打牌,孩子们玩手机。饭后,喝酒了躺倒了、玩累了睡下了,连个替父母收撤饭桌、洗筷子、刷碗的人都没有。希望儿女回家多帮父母分担家务,而不能当“甩手掌柜”。

街坊四邻多“转转”。难得回家一次,应当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多去拜访街坊四邻、老朋旧友。一则了解熟悉农村发展的现状,将有助于今后工作;二则可以加深与家乡人民的感情;三是“远亲不如近邻”,结交下老家的朋友,对父母生活也将是“人脉积累”。

个人专长多“练练”。比如,擅长文艺的可以协助村里培养文艺人才,参加文艺活动,丰富春节期间农民文化生活;爱好书法的积极为村里布置宣传专栏,为父老乡亲撰写春联;懂得种植养殖科技知识的,可以指导农民发展专业生产,加快致富的步伐;在政法部门工作的,则应当帮助农民了解法律基础知识,提高知法、守法的能力;从事领导及管理工作的,不妨与村干部研究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搞好新时期农村建设与管理的相关课题。还有,搞医的积极为农民巡诊、看病,执教的主动为农村学生补习文化,做环保的应当力劝农民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新春佳节。

经验和教训多“传传”。可以协同村“两委”,集中时间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讲讲自己过去求学的经历、就职的努力、成才的艰辛;也可以说自己“走麦城”、“失荆州”的教训。通过分析原因,找出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或者教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加油助力。

当然,每个地方的风俗习惯不同、发展水平不同,需求也各具特色。每个人的优势不同,回家的时间先后不同,在家时间的长短不同,这就需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防止流于形式、脱离实际、勉为其难、牵强附会,真正让春节回家发挥出正能量的最大值。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