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善意无大小,精神永传承

2018-02-02 09:2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文明办31日在湖南长沙举办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自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今年1月份以来,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0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889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次。(人民网 1月31日)

世人常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善意是一种精神,传递力量感染人心;善意是一种取舍,牺牲自我拯救他人;善意是一种传承,千古流芳代代相传。在新闻报道中,常常会出现企业家们向基金会捐款几百万元用于慈善事业的消息,他们的精神令人钦佩,但笔者觉得每天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更值得学习和赞扬。

曾子曾说,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人的能力有大小,善意无大小。每一份善意,都是对他人的爱和温暖,都会使这个平凡的世界变得绚烂多彩。只要我们尽自己所能,帮助了他人,即使这件事仅仅是帮拿着东西的人开了扇门,我们也可以说我们对这个社会做出了贡献,也可以做到俯仰无愧于心。现代社会,还可以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太少了!近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钢筋水泥浇筑出雄伟的城市,也在人们心中筑起一道厚厚的心防。现在的社会啊,有多少人未曾体验过以前走邻串舍吃“百家饭”的温情,又有多长时间没有再现过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景象!所以,我们必须对善意给予珍惜和赞扬,并通过多种方式方法将善意的精神传承下去。

传承善意,从我做起。传承善的精神,有很多途径,但笔者认为,从我做起、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行为感染他人,是传承善的精神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有一件小事,虽已过去三年,但仍在我脑海中深深停留。2015年,我们一家人在孔庙游玩时,碰到一个男子费力的抬着轮椅上的母亲上台阶,周围人都忙着看风景,没人想着做些什么,父亲却第一时间上前去,帮忙将轮椅抬了上去。这一幕深深地震撼了我,也教育了我。传承善意,从我做起,始于足下。

善是立身之本,是安邦之基。让我们每个人都传递一丝善意,传承善的精神,照亮这个温暖的世界!(许珂)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