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别让“孝老假”成为“纸上福利”

2018-02-02 09: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有消息称,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等8个省(区、市)已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1月31日 中国新闻网)

独生子女护理假,你休过吗?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独生子女如何照顾父母成为社会性难题,“银发危机”与“老有所依”的问题已经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虽然独生子女护理假刚一出台被不少人点赞,但与此同时“独生子女护理假”也变成“纸上假期”难落实。

曾几何时,春晚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歌曲引得大江南北无数父母儿女泪光点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亲情之间的陪伴显得非常珍贵。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推出让不少老人感到欣慰,他们中的很多人盼望政策能在全国推开,惠及自己。可是虽然有政策规定,但是用人单位,特别是一些私企可能还是很难遵照执行,毕竟很多企业现在连基本的双休日都不能保证。更何况是带薪休假这样的看上去很美的“纸上福利”。

“护理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落实难”主要是随着工作分工的日趋细化,尤其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每个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有人休假,其承担的工作短时间内可能无人接替,造成“空岗”。即便是企业不批准职工的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继续在单位工作,职工也很难为自己据理力争。另外因为工作竞争激烈,若因为休假,给上级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失去一些表现的机会,有些年轻干部不愿意选择去“休假”。在如今人们呼吁劳动赞美“老黄牛”的价值认同的社会环境中,作为一种可以依法主张的权利,独生子女护理假便很难成为人们的普遍选择,因为你可能会成为“另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就是明天的自己,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愿景,当前时代背景下,“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即便站在赡养、照看老人的角度,独生子女护理假也仍有存在必要,要想不让“孝老假”不沦为一纸空文,关键在于执行给力和劳动部门保障。“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戳痛了多少遗憾的子女未能陪伴老人最后的时光,单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倡“孝老假”真的很有必要,也有理由存在下去。

不能让“独生子女护理假休假”只是“看上去很美”,只有加大执行力度,以细则促落实,还有人们应转变“不休假”的陈旧观念,适应新形势,要为自己争取合理合法的“休假权”。莫让“独生子女护理假”成为难落实的“空头支票”。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