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刘天竺:救人不能全靠网络“巧合”

2018-02-02 14:1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博账号“安顺热门”的运营者姜先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因为自己是贵州安顺的“当地大V”,平时也会接到很多网友爆料。1月31日凌晨1时许,姜先生接到了一条特殊“爆料”,内容为一个女孩子有自杀倾向,爆料人找不到她。姜先生通过转发政务交流群、私信好友等方式将消息传递出去,并得到警方帮助,最终女孩得救。(2月2日 北京青年报)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微博用户规模为2.9亿,占网民总体的47.7%。而且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上升。这说明,微博是一个有相同兴趣爱好、有共同关注点的个体集合地。微博用户的特点也侧面解释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女孩的家人未得知消息,而网络已开始了接力救人。

在信息时代,每个人都不是与外部绝缘的,特别是一个网民,与世界的联系有很多种。近年来像这样“网络接力救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比如2013年一女孩网络直播自杀网络接力救援、2014年警民媒体齐接力被拐男童43小时被救回,这些都是即时发生、网络积极反应、网上网下接力互动的最好例证。当然在感动之余,对比网络上的负能量和现实生活中的多种因素,我们还应该此事做一个理性的评价。

不可否认的是,有人利用网络巧合在做好事,也有人在利用网络“巧合”做坏事,比如传销组织网络招聘事件、民营医院竞价搜索事件,甚至还有人通过网络从事非法活动。这也是国家一再强调要“净化网络空间”的主要原因,只有网络环境不断优化,大众的视线里不再充斥广告、推广,那些需要关注的才能得到应有的关注。

值得庆幸的是,女孩半夜发的微博有人看到了,网络大V还没睡,刚好大V有经验、把消息转到了政务交流群,可以说是诸多“巧合”救了这个女孩,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自杀是偶发事件,网络接力成功救下女孩更是偶发事件。女孩自杀的原因不明、家人的态度不明,那些给女孩带来压力的因素不除,我们就不能乐观的认为隐患不在了。女孩为什么选择微博告别,是想陌生人的关注再给自己一丝希望,还是刻意避开熟人?女孩的心结不打开,我们就不能单方面的以为,她真的得救了。

网络发挥了它的作用,传递了正能量,是我们值得欣喜的成果。家庭和社会对每一个成员的关爱也不能缺席,只有真正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