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关注 | 搬新家过新年,怎一个“暖”字了得

2018-02-04 12:04:10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近了,春天的脚步也近了。

佳节到来之际,春天将来之时,“新春走基层”报道又一次如约而至。

在党的十九大给燕赵大地带来的一派新气象中,记者们将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用带着泥土味、露珠香和热乎气的一篇篇报道,记录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转型升级、污染防治一线攻坚的火热,寻找万家团圆、天地祥和中坚守的身影、美好的期盼和震撼心灵的感动,与全省人民共同见证向着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昂扬进发的崭新开篇。

2月2日,《河北日报》“新春走基层”全媒体报道专栏正式开栏,栏目推出的第一篇报道《承德两千多贫困户将在新家过春节》,就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就让人体味到了精准扶贫的巨大成就,就让人坚定地相信美好和幸福就在路上。搬新家过新年,这是多少贫困群众的夙愿,怎一个“暖”字了得。

旧屋换新居,“暖”在身上。2017年11月,高月红一家搬进了125平方米的新家,窗明几净、水暖进家、电灯电话,高月红恍如做梦一般,却就是真真切切的现实。过去,高月红一家六口挤在石峰沟村的“旧家”,三间破旧瓦房、窗户糊着塑料布,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旧屋换了新居,居住条件改善了,冬天不再漏风,暖气不停吹送,身上自然暖意融融。而像高月红一家这样身上暖起来的,在承德市还有2026户贫困户、6508名贫困人口,他们搬进了45处集中安置小区,都将在新家里度过暖暖的春节。

高月红正在新家里收拾屋子。(图片来自河北日报)

政策够惠民,“暖”在心里。承德地域辽阔、山高路远、自然条件较差,不少贫困村一方水土已经养不了一方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承德市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根据易地扶贫搬迁方案,搬迁户每人可建25平方米住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只需自筹3000元,非贫困户每人自筹1万元,正是这样惠及民生的暖心政策,让高月红等贫困群众从“穷窝窝”搬进了新楼房,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搬后能致富,“暖心”在未来。“搬得出”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后续生活没有保障,如果搬迁之后不能脱贫致富,精准扶贫工作就还是没有做到位,住在新房里的贫困群众日子也就难舒心。对于这一点,承德市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该市把易地搬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实现“百姓出川、项目进山”,贫困群众的房屋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就近打工有“薪金”,收入稳步增长,日子也就越过越甜。高月红就在度假区当了保洁员,每月有2000元的工资。搬进了新家,实现了就业,美好的未来已经在招手。

新家过新年,暖在身上、暖在心里、暖在未来。2018年,承德市还将建成52个集中安置小区,又将有3145户、9253名贫困人口入住新家。而到2020年底之前,河北省将有42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将切实感受到温暖!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