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惟愿“煤老虎”的伤害不要重来

2018-02-05 10: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供暖季,燃煤取暖中毒事件时有发生。1月30日上午,南阳方城县独树镇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期末考试,但一向文静、遵守纪律的四年级学生马靖祎却缺考了。班主任老师多次联系家人,电话却无人接听。经多方打听,发现一家三口人煤气中毒已昏迷,多亏及时拨打120,才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大河网 1月31日)

煤炭中毒之殇,痛彻心扉,元凶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一氧化碳,它在燃烧不充分时候会让人毫无察觉中毒,若救治不及时,可能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因其危害性和难防范性被称为“煤老虎”。近年来,取暖时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不绝耳闻,山西姐弟三人煤炉取暖全部死亡;黑龙江七名工友昏迷被抢救;山西三名成人中毒身亡,孩子成了孤儿……“煤老虎”猛于虎,呜呼哀哉!

然而,煤气中毒并非是洪水猛兽,可防可控。只要加以教育与引导,真正防患于未然,此类悲剧完全可以减少甚至避免,至少不会产生集体死亡的严重后果。尤其是家长,作为孩子监护人,把好生命安全最后一关才是关键。就像案例中一家三口,如果家长稍微有点科普知识,充分考虑到可能到来的灾难,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故,险被“煤老虎”夺命。

纵观各领域、各行业都存在安全隐患的“老虎”。工业生产领域,责任人利令智昏,偷工减料便是危害;食品安全领域,以次充好、滥用添加剂便是无视生命尊严;生态环境方面,散小乱污、偷排偷放便是透支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资源……皆是因为安全意识薄弱,侥幸麻痹观念作怪罢了。一旦悲剧发生已回天无力,后悔莫及。

年关将至,学生们将进入寒假期间,如何确保节假日不再出现安全隐患,学校应做好安全知识普及、应急自救演练,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些实事求是;家长应尽职尽责,少一些麻痹大意,多一些关心和细心,不管在家中还是外出,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社会方面,应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媒体渠道将安全观念深植民心,毕竟生命至上,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其实,只要安全工作“警钟长鸣”,抓在长和常、深和细、严和实,在整个社会营造出良好的氛围,“煤老虎”等安全问题都是“纸老虎”,不足为惧。

案例中的一家三口是幸运的,及时被老师发现,但下一个“一家三口”呢,会不会还有“奇迹”出现,笔者看来,不好说。(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