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个性化帮扶”有利于精准脱贫

2018-02-05 13:2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早已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真言”。有了目标和扶贫“真经”,关键是吃透内涵,转化为具体行动,特别要注重“个性化”扶贫, 实事求是“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这次回巴中,听干部讲扶贫经历,让笔者进一步明白这个道理:脱贫攻坚不可搞“一刀切”,而要因人因地进行“个性化”帮扶,才有利于“精准”脱贫,也更受群众欢迎。

有的贫困户不需要你送钱帮物,更需要一些书籍和政策。南江东榆镇刘姐说,她帮扶一位68岁的老党员,只需要一些书籍,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他生怕我给他买什么东西”。所以,刘姐时常送一些《党的建设》等杂志书籍去,就很受欢迎。

有的贫困户,更需要“感情帮扶”,你真心帮他解困,他会像亲戚一样对待你。小河职中一位老师,见年迈的贫困户冬天洗衣冻手,就买了一台洗衣机送他,过年前这贫困户就回送老师不少的土鸡、猪肉。像这种扶贫扶成“亲戚”的,还不少。

不同地域、不同家庭、不同个体,贫困原因千差万别,扶贫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唯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做到扶志、扶智、扶业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比如,对缺乏脱贫志向的人,重在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其振奋精神往前奔,扶贫“绝不养懒汉”,杜绝“等靠要”思想;对缺乏文化和技术的人,重在文化脱贫,搞好教育扶贫、技术扶贫、再就业培训扶贫,通过“扶智”填平穷困沟壑;对缺乏产业支撑的地方,要激励龙头企业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系统脱贫机制,切实增强自主脱贫的造血功能。

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要改变“帮钱帮物”传统帮扶观念,多研究一些切实可行、因地因人制宜的扶贫方案。只有“个性化”扶贫,才能扶到根本上、扶到点子上,群众才更欢迎、更满意,才能确保“精准”脱贫、早日进入小康社会。(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