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慈善义捐凝聚扶贫新力量

2018-02-06 11: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室外呵气成冰,但曲阳县永宁会堂里,“大爱无疆•情动曲阳”曲阳县慈善协会成立暨扶贫义捐文艺演出现场却暖意浓浓。由该县35名县级干部带头,50余位企业家,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部分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慈善协会代表,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曲阳商会代表纷纷慷慨解囊,当场捐款2600多万元(河北新闻网 )

面对建档立卡人口32576户62391人的严峻形势,河北省曲阳县的慈善协会用文艺演出现场捐款2600余万元的优异成绩交出了扶贫攻坚大考的第一张漂亮答卷。这张答卷的漂亮之处不仅在于2600余万元的优异成绩,更在于它通过多方整合资源,让善心像沙子流动一样,擦过爱的边缘,凝聚成扶贫工作新的力量。

靶向治贫将贫困顽疾逐步攻克。《三国志•蜀书九》中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提供传统的扶贫物资之余,各类企业资助5000余名贫困学子,并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纵观近年来的扶贫攻坚工作,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帮扶机构开始通过人才的培养与资助,靶向治疗贫困顽症。这种帮扶本身是当然源于人心的善念,却用一种温暖的形式加以点缀,让扶贫工作从根本上予以改善,让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让“因穷返贫”、“越帮越贫”等情况得以遏制。

资源整合让点滴星火汇成燎原之势。义捐现场35名县级干部带头,50余位企业家,县、乡、村负责人,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组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慈善协会代表,以及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曲阳商会代表相继奉献爱心。在政府的主导下,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的形式,让社会的扶贫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之余,更是营造了一个互相鼓励、互相信任、不断壮大的帮扶新集体,让持续帮扶在岁月的粼粼波光深处得以延续,让善行的星火在帮扶群体中得以闪耀与燎原。

监管并行让扶贫工作获得不竭源泉。有别于专门的慈善机构,河北欣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来当选曲阳县慈善协会会长。“汇聚到慈善协会的每一笔捐款,都将存入银行固定账户永久储备,每年基金产生的收益将开展暑期助学和年终扶贫救助活动。”这种机制的设立让善行本身得以脚踏实地,让这场负重之旅在起跑线上充满力量。从多年前的“郭美美”,到近期的“罗尔事件”,可以看出社会并不缺少善行的力量,缺少的是让捐助者信得过的平台和媒介,只有通过监管并行,给善行以血脉归根的路径和宽敞平躺的出口,让捐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让捐助者放下新来,让扶贫工作获得不竭源泉。(胡志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