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夯实执政基础

2018-02-06 15:3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用时长达9分钟,曝光了长沙的一个村主任。这个名为罗英俊的村霸滥用职权,挪用扶贫资金,不但用扶贫款修自家门前路、强取豪夺企业费用,还贪污救灾补助金,连手下小弟都敢殴打村支书。此人横行多年一手遮天,最终惊动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被移送司法机关。(2月6日 法制晚报)

一个“混社会”的能够当选村主任,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并且在其种种劣迹曝光在百姓面前时,为什么还能连任?是村民在暴力之下的屈服,还是有破坏选举的行为存在?是百姓选择了眼前利益,还是对基层政治生态丧失信心?

村支书敢怒不敢言,说明不仅是基层的执政基础有问题,其上级管理机构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上级管理部门能够认真听取村支书的意见,认真执行保密制度,村支书会不敢说吗?村支书对村主任的恶行不敢说,不是真的怕了他的小弟,而是怕了组织的泄密。如果组织及时为正义撑腰,几个混社会的小弟又怎敢嚣张?

另外村主任大肆敛财的手段并不高明,无非是截留各种补贴、公款私用、巧取豪夺。可这简单的手法,又暴露出基层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一是政策不透明。各种扶贫款、补贴款,上级拨没拨、拨多少村民不知道,政策不公开、账务不公示,村民无从监督。

二是落实财务制度不严格。镇政府将修路补助金直接汇入罗英俊提供的私人帐户,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致使资金失去监管。

三是组织力量过于薄弱。罗英俊的恶行已暴露于阳光之下,却能通过考察,于2017年加入党组织。如果这样自私自利、贪赃枉法之人,不为百姓谋福利,只为自己牟私利的干部都能顺利入党,百姓们又会怎么想?

四是监管失灵。一名村主任,掌握着村财政的审批权,其官职不大但手中的权力却也不小。在村里承包工程的企业不交费就停电,这行径与小官巨贪的马超群如出一辄。然而作为其上级管理机构,却没能意识到风险的存在,未及时对村主任的财政管辖权进行监管,任其妄为,无疑助长了其嚣张气焰。

国家制定多项优惠政策、下大力气、投入大量资金,力争搞好农村建设、做好扶贫脱贫工作,可是基层一些干部不仅不能认真履责、带领百姓脱贫,还在攫取政治权力之后迅速转向攫取经济利益,那些扶贫资金成了他们人人紧盯的“唐僧肉”。“百姓未脱贫,干部先翻身”,这样的结果百姓怎能不寒心?

此次央视新闻用9分钟揭露村霸恶行,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一是中央 “打黑扫黑”的决心不会动摇,二是抓基层党建的目标更加明确。

把政策落到实处,让百姓得到实惠,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