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热点 | 向好人看齐,唱响与善美同行的燕赵主旋律

2018-02-06 16:13:16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爱是感动河北的灵魂,公益是感动河北的初心。2月3日上午,福彩杯2017“感动河北”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共享大厅举行。2017“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或代表)闪亮登场,他们是:“不下班的好民警”吕建江、“断指老兵”葛库、“爱心拐杖”黄骅六少年、抗癌女白茹云、零彩礼新娘李晓利、舍己救人彝族小伙高阿锋、“发明家妈妈”崔芹芹、“公益养老”发起人石玉秀、“棉农顾问”刘春台和马大姐志愿服务队。这些平凡英雄,因无私善行而成为当天的明星。

他们是崇德向善的“风向标”,标识出善美的方向。做一个好人,这是时代的宏观命题,更是道德的微观考题。笔者曾经跟“不下班的好民警”吕建江有过一面之缘,他的古道热肠、恪尽职守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组织上让咱在这儿干,那是信任咱,不能给单位抹黑、不能让领导操心”“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吕建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正是这一件件的小事,温暖了无数百姓的心。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个吕建江在默默奉献,平凡的岗位因为他们的坚守而多了神采,生命的价值因为他们而谱写得更加动人,日常的生活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而变得更加美好。精神力量可以成风化人,最接地气的榜样更是时代的引领,这股最温暖人心的沁人之力,将指引我们朝着善美前行。

2017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白茹云为大家朗诵诗歌。 记者赵海江摄

他们是见贤思齐的“榜样录”,承载着善美的隽永。“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榜样才是看得见的“哲理”。断指老兵葛库,当兵时为战友排险在前,退役后更是争做林业战线上的排头兵,4年来带领140个贫困户从植树造林、治理生态环境入手,造林3万亩,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致富路;“爱心拐杖”黄骅六少年,以集体的力量在校园里温情演绎着“爱的搀扶”,这群“小拐杖” 扶起了同学求学之梦,更镌刻了大爱无声重在行的道德筋骨;曲周“零彩礼”新娘李晓利,用实际行动向“天价彩礼”“奢华钻戒”说不,宛如一股清流,引领起社会婚嫁风俗的新风尚……这种奉献与担当汇聚在一起,给社会注入了让人仰视的正能量。这股滋润心田、泽披大地的正能量,正是燕赵榜样的精华所在、践行之源。

他们是德润燕赵的“指路灯”,照亮了善美的道路。“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无论是“诗意”抗癌女白茹云,还是以做出更大的成绩、回报全社会为责任的“发明家妈妈”崔芹芹,亦或是把公益养老推广出去、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的“公益养老”发起人石玉秀,还是趁精力充沛尽可能多做些事的“棉农顾问”刘春台……他们,虽身处各地、岗位各异,但都是傲雪迎春的善美花朵,给我们带来春的消息和爱的气息。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踏实的行动启迪我们的心灵,犹如一盏盏明灯,照亮更多人善美的前行路。

2017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发明家妈妈”崔芹芹发表获奖感言时几度哽咽。 记者赵海江摄

大爱无言,下自成蹊。让我们向陌生又熟悉的道德榜样看齐,做一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好人,与善美同频共振,与时代并肩同行。愿2018,燕赵一路芬芳。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