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乡村振兴,须干部先行

2018-02-07 15: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文件强调,要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作为基本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懂“三农”工作、会抓“三农”工作,分管领导要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中国政府网 2月6日)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牢牢把握习总书记新时期“三农”工作思想,成体系的擘画出乡村全面振兴总蓝图,搭建起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四梁八柱”,让乡村走上跨越式发展的“高速路”。一号文件的出台,只是“高速路”的起点,上路行稳致远则绕不开乡村干部这个“服务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农村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各级各项惠农政策的出台,受益者是农民,推动者和落实者必然是乡村干部。政策落实的怎么样,“三农”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乡村振兴大业能否顺利实现,就要看乡村干部是不是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是不是“行家里手”。乡村振兴需乡村干部先兴先行,真心实意扎根乡村“服务区”,学习掌握好“服务技能”,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懂农业需扑下身子拜师。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如何实现农业产业长期投入不足下的“破发”,需要乡村干部懂农业基本技术、晓农业经济规律、明地区农业现状、判农业发展方向。这就要求乡村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放低姿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向广大农民、相关专家、企业家们,带着问题“拜师学艺”,理顺农业发展思路、抓住农业发展要点,赋予地区农业发展的前瞻性,赢得乡村振兴一盘棋的先手。成为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多面手”与行家里手,才能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与干部个人成长的“同频共振”。

爱农村需跺实脚步扎根。乡村振兴,农村是“主战场”。乡村干部只要扎根农村,摆脱“镀金”思想,牢记初心与使命,不忘责任与信仰,发扬不怕艰苦的“钉钉子”精神,在农村的宽广天地上就一定能够有所作为。真正看到农村的宝贵优势,看到良好生态环境、淳朴民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保留这些宝贵优势的同时,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民生保障、扶贫攻坚等方面“先农民之忧而忧,后农民之乐而乐”,才能让农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爱农民需掏心窝子为人。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干部在农村振兴上,需要主动贴近农民,与农民心交心。了解民之所需、纾解民之危难,让农民有奔头,才能成为农民的“粘合剂”“贴心人”,让广大农民团结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实现。

乡村振兴需乡村干部先行,党和国家已经把目光放在了基层,提出“把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干部”,让乡村干部有了奔头。我们的许多干部都已经做出了表率,“狗不叫干部”成了新晋“网红”。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下,乡村干部更应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多的付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张佳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