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有偿补课”吃相太难看

2018-02-08 09:0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张家口市教育局印发《张家口市教育局关于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处理意见(修订稿)》,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严厉处理:教师资格证不予注册!(河北日报 2月7日)

“有偿补课”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打击治理的声音也从未停止过。然而,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利益驱动之下,还是有人以身试火,屡禁不止。去年,江苏徐州给“有偿补课”拉了一个查处清单:市第一中学、市第三中学、高级中学、科技中学、市第三十一中学等5所学校13名在职教师,长期从事有偿补课,甚至自己举办辅导班,向社会培训机构介绍生源,介绍其他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可见,“三尺讲台”被搬到了自己家里已经不是个例,师德败坏、顶风违纪在社会上影响恶劣,必须重拳出击。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教师是人类最古老、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们是社会文明的“传递者”、人类智能的“开发者”、培育花朵的“园丁”。作为孩子的启蒙先生,教师的知识涵养、言行举止、修养品德,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未来,我们希望老师扮演的角色,既是“播种机”,播种希望,又是“太阳光”,温暖明亮。

然而,“有偿补课”却给教师形象蒙上了“黑暗”阴影。这里讲的“有偿补课”,主要针对的是不好好教课,热衷于“补课”的不正之风。现实中,个别教师,对于学生上课的权利,一门心思要打歪主意,甚至给自己找借口说学生是“自愿”的。殊不知,为了能取得好成绩,为了不被“穿小鞋”,学生不情愿又能怎么办。正是这种心理,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贪婪的不正之风。

如何改变“有偿补课”的丑陋吃相,笔者认为各方面联动才能取得事半功倍效果:国家治理层面,要加大惩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一经发现,停止教师资格证注册,试用期内的教师,予以辞退,在地方官媒通报;学校方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筑牢制度“藩篱”,把牢责任“关口”,促“家教”变“佳教”;家长方面,推波助澜只会害人害己,推动教育行业风清气正,人人有责;教师自身建设方面,教书发财两条路,要积极参与“争当课堂教学先锋、争当师德模范先锋、争当志愿助学先锋”行动,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开展课前课后或假期义务辅导,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总之,治理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关乎教育声誉,关于学生健康成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岂能用手中的权力,让自己的学生成为“印钞机”?(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