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旱黄瓜为乡村振兴画卷“添绿”

2018-02-08 09:0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虽然农产品供应越来越充足,但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怪圈”时有发生,导致一些农产品产量多了价格下滑,甚至卖不出去,产量少了则价格疯涨。而昌黎县马芳营生产的旱黄瓜,却能十几年如一日,不仅能高价卖出,而且还畅销不衰,成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中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河北新闻网)

小小的黄瓜,因为其十几年如一日,不仅能高价卖出,而且还畅销不衰,成为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中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支柱产业,它的成功为今日中国乡村振兴的画卷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抹绿意。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地方政府,从聚焦“三农”的中央一号文件到因地制宜的地方政策扶植,从为了保护农民种植实行的农产品最低保护价格机制,到农村医疗保障系统不断扩大到能保尽保,从通过不断加大水利措施和设备的利用及投入来完善农业基础建设,到农村文化信息、网络、通讯、交通、文化图书室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家电下乡、农机具政府实行补贴政策逐步落实,农民待遇及农业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明显提高。

然而,欣欣向荣的发展大势,并不能掩盖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供给质量亟待提高的农业发展现状,9亿多农民在吃饱之余如何过得更好,依然是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头等大事。昌黎县马芳营的旱黄瓜之所以能够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渲染出绿意,正是因为高价畅销供给侧改革给农业发展提供借鉴。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把提高供给体系作为主攻方向,让农业发展走上一条绿色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使农民的增收和生活改善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黄瓜的畅销,除了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离不开的还是其不断优化种子质量,保持“儿时的黄瓜味”和通过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绿色生产,得到保障和认可的黄瓜质量。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的背景下,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不容忽视的还有食品质量的严格把控。今天,质量已经早与时令一起,成为消费者的需求之一,也成为供给体系提高的主要需求。除了在多个方面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行标准细化外,只有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让质量安全的农产品成为市场的主需求和畅销品,让质量不达标的农产品被市场淘汰,才能从根本上让农民从被动接纳到主动遵循质量准则,严守质量底线。

民之大事在农。今日中国厚重土地正在绘就一张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它寄放着农人全部的给养与希望。期待通过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调控,像马芳营“黄瓜”的绿色一样,更多的斑斓色彩可以在画卷上闪耀,去照亮9亿农民张张幸福的笑脸。(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