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挑战极限,尚需守住安全底线

2018-02-08 14:1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7日下午16时,记者从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获悉,景区于7日凌晨派出的18人队伍,已将遇难的黄某遗体抬上悬崖,并于13时左右从5200米海拔处返回。由于天气恶劣,山上仍在飞雪,为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当地政府还派出了森林武警协助转运遗体。景区表示,一切事情处理好后,对于违规登山,并导致景区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上山搜救的韦某、陈某,可能会依法做出处罚。(2月7日 封面新闻)

最近几年“爬野山”的驴友越来越多,似乎只有走过一条别人未曾走过的路、到过一个别人未曾到达的高度,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不凡。仅2017年就发生多起爬野山、野长城遇险,动用大量人力、物力救援的事件。而这一次,显然救援的速度并未追赶上死亡的脚步,一名年轻的女子为自己的无视规则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年轻人有一点探索、挑战精神似乎并没什么不好,但是要在安全范围内。此行三人,在未取得入沟及登山手续的条件下,攀爬海拔5300多米的玄武峰,这既是“无视规则”、也是轻视生命。据悉,这几名登上爱好者此前曾在四姑娘山参加过一个短期冬训,遇害女子在2017年7月还曾爬上过该山的半脊峰,也许恰是因为这些经历,让她以为自己并非初学者、有一定的经验,才做出“违规进山”的决定。

通过救援者的描述,玄武峰的攀爬难度确实很大,而遇害女子是在登顶成功,下撤过程中身体受伤才导致悲剧发生的,这也正应了民间那句话“上山容易下山难”。成功登顶证明她曾征服这座山、曾战胜自己,但是终因无视规则而被自然征服。

因为没有入沟和登上手续,未在景区备案,使得他们遇险未能在预定时间成功下撤时,未得到及时救援。经过专业训练、防护措施得当、依法合规的参与挑战,我们应当支持,因为这是人类进步而必须选择的路。像这种无视规则、践踏安全底线、浪费大量人力物力的“自由者”,虽躲过“生死劫”,却不能轻易给予“心灵救赎”。

景区必须依法对两名违规男子进行严厉处罚,不能因为他们表现出的一点点愧疚就给予免责,要让他们清楚规则是用来遵守而不是用来打破的,生命是用来接受更多挑战而不是用来轻视的。愿那逝去的生命,能时刻给予他们警醒:“挑战极限别忘安全底线”。(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