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2018-02-08 15: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6日,记者走近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军海,听他讲述作为一个新型职业农民近些年的获得感——浇地不拿锨、喷药不进田、种地不跟耧,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了,农民也能轻轻松松挣钱,仅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就经营耕地1.3万余亩,每年带动农户增收585万余元,真正让种地更有了干头,让乡亲更有了赚头,让农业更有了奔头。(2018年2月8日河北新闻网)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在人们印象里,对传统农民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伴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发展,农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农村越来越成为大有作为的地方,“农民”一词逐渐从“身份”转变为“职业”,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让让农村生机勃勃。从河北情况看,通过培训、考核认定,像赵军海一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全省已有10.36万人,正在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新型职业农民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农民”是一种自由选择的职业,是要把种地当成一种职业,而不只是谋生的手段。在新的农业生产条件下,如果仅仅懂得“粪大水勤”等传统农业种植知识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必须培养更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赵军海通过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带领广大社员在土地上掘金,还将大量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获得稳定的土地收益和再就业机会,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有利于劳动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农村实现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也让农民这种职业变得有干头了,也让“土坷垃”变成“金疙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就是要让农民来做主角。随着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步形成规模,“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等问题将迎刃而解,乡村振兴也必将指日可待。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分化日益加剧,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谁来坚守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谁来传承“三农”事业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大力培育更多的像赵军海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毋庸置疑,乡村振兴需要新型职业农民来支撑,其受益者是农民,建设主体也理应是农民。但传统农民在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的过程中,有些农民由于基础科技文化水平不足,不主动吸收外来新技术,不主动了解市场,常常固步不前。这就需要我们确立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抓好培训教育,做到有的放矢、以点带面,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让广大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迸发出来,让农村资源要素活化起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