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热点 | 远离酒桌陋习 年关将至请别劝酒

2018-02-08 18:59:21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亲朋之间宴请聚会饮酒本属一种情谊行为,饮酒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人处于酒后危险状态中。其他的同饮者对饮酒者应该负担起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包括对饮酒者进行劝诫、照顾、护送等。否则,当饮酒者发生人身损害时,其他同饮者就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人民网)

古人云,“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觞”……中国古代经常处于战乱年代,为了对付长期的心理高压,人们常常采用结拜与喝酒的方式,于是酒渐渐与人际关系联系到了一起,慢慢变成了人们口中所谓的交情。而到了现代,逢年过节之际,“喝酒”就成了叙旧迎新的前奏,推杯换盏时此起彼伏的叮当声,是见证彼此情谊的最佳代言。

敬酒成了对他人的尊重,不接受就是瞧不起人。如果不回敬更是没有教养的表现。既然成了习俗,人们也就习惯了,习惯了就成为社会规则。很多人即便是不能喝,碍于所谓的习俗、习惯,也不得不硬着头皮上。整个社会风气因为这种敬酒、劝酒的习俗,搞得乌烟瘴气。

因过度饮酒、劝酒等酒桌陋习造成的各种悲剧不在少数。特别是针对以下几种情况,同饮者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比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要承担法律责任;二是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如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要承担法律责任;三是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春节将至,人们聚餐饮酒的机会随之增加。亲友来访、同学聚会等场合免不了推杯换盏,奉劝大家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聚会喝酒,一定要文明聚餐,理智饮酒,不要过度酗酒,切忌不顾他人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劝酒、灌酒。那种拼酒、劝酒的酒桌陋习应该坚决摒除,尤其是年轻人,真是朋友不要过度劝酒,否则可能既伤身体,更伤感情。

请珍爱生命,远离酒桌陋习!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