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关注 | 期待“一号文件”催开“三农”兴盛之花

2018-02-08 19:00:07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到了,中央“一号文件”也如约而至。

正如大家所期待和预料的那样,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依然聚焦“三农”,这份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擘画了“三农”工作的美好蓝图,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份量。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一号文件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这样的评价实事求是、毫不为过。尤其是当我们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涉及“三农”工作的20个中央“一号文件”,我们就更能体会到今年这份中央“一号文件”的历史重量和非凡意义。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2年至1986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五年都事关“三农”。1982年“一号文件”正式承认包产到户合法性,1983年“一号文件”从理论上说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1984年“一号文件”提出疏通流通渠道以竞争促发展,1985年“一号文件”取消了30年来农副产品统购派购制度,1986年“一号文件”要求增加农业投入和调整工农城乡关系。今天,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些文件,我们能够更深刻地感受到,这些文件创造了历史,推动了“三农”工作实现重大变革和历史性发展。

新世纪以来,从2004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开始,中央“一号文件”便持续锁定“三农”,到今年已经是整整15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这些“一号文件”,传递出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三农”工作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决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对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全新提法的系统性表述。什么叫“乡村振兴”?具体要怎么干?最终达到何种目标?什么样的标准才称得上“乡村振兴”?这份文件逐一进行了深入阐释。毫不夸张地说,这份文件至少是要管几十年的,是对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三农”政策的系统继承和总结,更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正是在进一步理清头绪,是有着纲举目张的作用和效果的。在“乡村振兴”这个“纲”的引领下,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2020年、2035年、2050年的三个时间节点,“三农”工作将谱写出新的篇章,“三农”兴盛之花将越开越艳。

中央“一号文件”是一张“设计图”,要将美好的“设计图”变成现实,需要真刀真枪地干,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从这个孕育希望的春天开始,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快步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