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亮剑基层微腐败,为“中国梦”锄清杂草

2018-02-09 08:3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欧阳修在《伶人传》中提到“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基层干部作为我党干事创业的绝对多数,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关系到我党的执政之基、民心所向,当前,在基层,特别是一些农村,出现了一些截留私分、贪污挪用、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反腐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苍蝇虽小,却直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我党的公信力,不可不警惕预防。

惩治“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必须铲除其滋生的土壤,一方面基层干部的素质良莠不齐,个别干部通过贿选等不正当渠道当选后,大肆以权谋私,为自己“回本”,缺乏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致基层出现了“不送礼,不办事”的乱象。另一方面基层各个主体监督失位,基层建立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往往有名无实,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往往实权在握,支部委员和村委会委员有的为村长书记的派系成员,有的尸位素餐,甘当墙头草,有的则人微言轻,无力担当起监督职责,群众监督依旧式微,村民缺乏维权意识,往往本着“忍一时风平浪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这反而助长了腐败分子的气焰。

显然,惩治“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必须有壮士断腕、猛药去疴的决心,必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加强干部教育力度,强化干部服务意识。基层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制度化、常态化。要多开展基层廉政教育活动和普法活动,既要教育干部廉洁自律,又要教育群众树立维权意识和监督意识,从主观意识上筑牢拒腐防变高墙。

其次,拆除信息公开壁垒,打通基层监督渠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村务公开要细化,通俗化,特别是差旅费、用工费、工程款要有明细和相关人员的签字证明,财务公开要道得明,说得清,也要让老百姓看得懂、信得过,确保涉农资金使用的公平、公开、公正。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部门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基层纪检委员制度,畅通权重监督举报渠道,同时强化社会监督,寻求社会共治。

最后,强化基层问责力度,加大违法违纪成本。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要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行动,狠抓典型,反腐的铁锤既要“抬得起”也要“落得下”,深化开展“一问责,八清理”活动,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基层纪委的监督责任,要让压力层层传导,杜绝“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形象。

习总书记指出,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击“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才能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才能切实维护群众自身的根本利益,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只有筑牢基层反腐的高墙,扫除中国梦前进道路上的杂草,我们党才能走得更快,走得更稳。(沧州运河区 李畅 )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