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老司机手账”见证“回家过年”越变越好

2018-02-09 19:0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弹指一挥间,江西鹰潭的老司机余向阳已经开了25年火车,沿途看到的景色瞬息万变,驾驶的列车也从蒸汽机变成内燃机,再到如今的电力机车。对他来说,眼见的变化太多,不变的事只有一件,那就是随车携带一本手账,记下当天的行车见闻。每一趟车记下一页,一年写完三四本。25年间,84个巴掌大的本子一个接着一个从手中经过,余向阳的笔在白纸上留下一部铁路微历史,也见证了中国春运的变迁。(北京晨报2月8日报道)

“回家过年”作为中国人一种特有的乡愁情节,是时代变迁背景下的一种奔赴,每年临近春节,春运大潮如期而至。曾几何时,为了赶上家乡过年的饺子,人们彻夜在火车站售票厅排队;曾几何时,挤不上火车,是父辈把年幼的我们塞进绿色的车窗内;曾几何时,我们蜷缩在火车一角,赶往千里之外的故乡。现如今,轻点手指车票到手,日行千里已是生活常态,恒久不变的,是那颗思乡的心,那份念家的情。

从火车、长途汽车的简单选择,到高铁、动车、飞机、自驾等各种出行方式的多元选择,都成为时代发展留下的不灭印迹。余向阳,一位普通的火车老司机,用笔记录下的,是列车行驶中的人与事,是沿途美好的风景,是春节相聚相欢的喜悦,是人们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是大时代下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足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超过29.1亿人次,这就相当于要在40天内帮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这样的运力,无论放在哪个国家,这都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而在我国,铁路运输因为其性价比高、安全、受天气影响小等众多因素受到很多人的“热捧”。如今,当越来越密的高铁网络,让中国人“说走就走”“常回家看看”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也让“过年回家”的路变得越来越快捷、越来越顺畅。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从动车时代到高铁时代,从学习模仿到自由研发,从追赶先进到领跑世界,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让中国制造成为每位国人为之自豪的产业品牌,也让中国人的“回家过年”的路变得越来越好走。

当“回家过年”的路变得越来越好走,每个家庭能否团聚安好,每个亲人能否顺利抵达,每位家人是否积极努力,都会成为衡量国家祥和、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标尺。尽管回家的列车还略有拥挤, 但“回家过年”路,真真切切地见证中国发展的春天。(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