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莫让“年关”成为“廉关”的坟墓

2018-02-11 11:3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也是考验其作风、展示其亲情的重要窗口。党员该怎样度过一个温暖、有人情味儿又风清气正的传统佳节?(2月8日人民网)

农历新年,一个中国传统佳节。对于游子而言,是归家团员的日子;对于学子而言,是放假休息的日子;对于党员而言,那就是一种挑战,逢年过节正是重要的节点,“廉不廉,要看节和年”。“四风”问题受传统文化、社会习俗的影响,春节将至,少不了各种场合的“酒局”“饭局”等应酬,很容易让年关成为“廉洁”的坟墓。

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廉关,易攻不易守。面对“交流感情”“答谢饭局”“人情往来”“盛情难却”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严把“廉洁关”,各级党委要在抓作风建设中体现“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严把“廉洁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想过个“祥和年”,一方面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把改进作风作为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党性心性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作表率,自觉筑牢防线,守住纪律“底线”,做到把住自家的“廉洁门”,不收非分之礼,不吃不明之宴,不接非分之财,不进是非之地,不借自己的“光”,不被奢靡之风击败,不在“年关”留下“污点”。

严把“廉洁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以钉钉子精神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保持纠正“四风”工作高压态势,持续加强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过好祥和年。(田影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