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血脉归根的佳话代替红火的拐卖“生意”

2018-02-11 14: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过年当然是值得开心的事,但过年前后,也是大家最忙碌的时候:不仅孩子们忙着准备期末考试,父母们忙着工作,连小偷也准备年底冲业绩,人贩子也发话了:“拐骗小孩老容易啦,尤其是春节前的那段时间,人多,家长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很忙,这个时候成功率是最高的。”家长们听见了吗?春节前后,你的孩子正在处于危险阶段!稍不警惕,就有可能被人贩子拐跑了!(三优亲子 2018年2月11日)

“春节前‘生意’最好”。人贩子一句简单的“经验之谈”,让沉浸在新年喜气祥和气氛中的你我不禁内心一紧。将拐卖小孩当做“生意”,我们震惊于人贩子的无耻与嚣张之余,更多的是担忧那些疏于看管而可能导致孩子被拐的家长,同情那些因孩子被拐而被痛苦和自责笼罩的家庭,揪心于那些被迫远离故土与亲人,远离成长中的一草一木,从此走在荆棘与乱石铺成的欲望洪流中的被拐孩子。

被拐案件发生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低廉的犯罪成本与丰厚的利润回报让贪婪的人贩子甘愿铤而走险,繁忙工作的家长和精力不济的老人让孩子的看管与教育出现疏忽,司法事务中对待收买人不够严厉的惩罚性措施让其明知违法犯罪也愿意冒险参与,领养制度的不完善让部分领养难的家庭选择孤注一掷去进行买卖,多样化的原因造就了拐卖小孩的“生意”越来越火,“生意”背后却是骨肉分离双方一生的困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为了让这些家庭重拾欢乐与幸福,我们欣喜的看到,面对难度很大的打击拐卖行为和找回被拐儿童工作压力,因为多方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打拐的公益已然变成了今朝社会的另一种生活方式,拐卖儿童案件的犯罪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拐卖儿童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因为有公安机关的认真与负责,有技术手段的成熟与完善,有被拐家庭的信任与支持,有家长和孩子更高的防范意识,有打拐志愿者们坚定执着的并肩前行,有路人群众的发声和支持,有社会力量的参与与努力,生命和时间的真相会被依次解开,彼此的寻找不会遥遥无期。

家庭,是成长天生的梦想与权利,而拐卖儿童的红火“生意”,却让孩子失去了成长的权利。然而,就像在寒冬中一根火柴溅起的火星也许微不足道,它的亮光却不能被夜色掩盖。我们等待着多方的合力在百千夜尽化作青盏一座,倚在孩子们身边,照亮回归的渴求与企望。我们期待着那些被拐卖的孩子能从黑沉沉的夜里醒来,亮相在阳光面前。我们也希望2018年这个春节,血脉归根的佳话能够代替生离的噩梦,代替那些红火的拐卖“生意”,让宝贝回家。(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