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 让浓浓“年味”在指尖流淌

2018-02-12 10:45:56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能够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兼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等特点,互联网和传统文化也已经越来越相得益彰、水乳交融。

盼望着,盼望着,狗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在外工作的人们,已经收拾好了行囊,只待回家与亲人团聚过个欢乐年。事实上,金色锣鼓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大红灯笼挂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每一年的春节,各地也都会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以祭祀祖神、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这些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各民族特色,也无怪乎会引得人们向往不已。

对于春节而言,这既是个喜庆团圆的节日,也是个传统文化展示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春节传统文化内涵甚为丰富,包括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互拜年、走亲戚、祭祖先、吃团圆饭等等。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这些传统文化,建设好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既是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喜庆团圆的新春佳节,游子们跨越千山万水回家,只为和父母亲人团聚,这种“孝老爱亲”的情感飘溢出浓郁的家国情怀,堪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为生动的诠释。也不仅仅是孝老爱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如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等美德,都有着永不褪色价值。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其与传统文化碰撞出了时代的火花。比如说,春节与“互联网+”就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各网站新春专栏,以及推出各种庆祝春节活动,尽皆点燃了人们庆祝节日的热情。用“互联网+”表达春节祝福,也逐渐成为春节新的文化内涵。更为明显的是,过年用微信抢红包发红包也已经越来越成为时尚,成了凸显“年味”的载体。

传统文化因互联网更加生动、丰富、亲民,互联网因传统文化更加文明、理性、有序。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文化元素,让百姓直接感受年味的多元化,这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比如说,可以结合“三下乡”活动,借助日渐普及的互联网,让文化越来越走进农村和社区,使群众感受到特色鲜明、别样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置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让节日文化生活更充实多彩。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更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能够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兼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等特点,互联网和传统文化也已经越来越相得益彰、水乳交融。而今在品味浓浓“年味”、享受亲人团聚快乐的同时,就让我们借助互联网,在创新上下功夫,把春节文化的精髓一代代地永远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