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中国年味”世界共享,京津冀这招不赖

2018-02-12 14:0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剪纸、书法、昆曲、古彩戏法……当地时间2月10日晚,“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首次亮相美国比佛利山。有洛杉矶文化地标之称的塞班剧院内,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让春节文化走出去,让中国年味世界共享,这是中国作为文化大国的责任担当,这是中国为世界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春节文化是中国优秀的传统特色文化,中国年味是有中国个性的味道,如何让其更好的走向世界?京津冀抱团展示,打造“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这招不赖!

特色文化融合打造京津冀文化魅力。“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融合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特色文化资源,为中美民众带来原汁原味的文艺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这个融合的过程是互相学习的过程,是打造京津冀文化魅力的过程,是向世界展示的过程,这个融合升华自己,美丽他人,壮大文化,有“融”更有“容”。

意义深远,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京津冀形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群,拥有丰富多彩且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可谓色彩斑斓,精彩纷呈,丰富的文化资源、精心的制作展示,必然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媒介。“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进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将起到重要作用,“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必然打造中美人民文化交流“激情季”。这样的“激情季”能够让春节文化在美国人民心中冉冉升起,能够让中国年味幸福美国人民的生活。

节目精彩,打造春节文化精神盛宴。这座文化精神盛宴,内容丰富。在文艺演出环节,中美两国观众欣赏了融合古琴、插花与太极表演的《山居吟》和传统杂技《空竹》、古彩戏法《献彩》、昆曲《游园惊梦》、舞蹈《丝路唐风》等节目,这些节目有声有色,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唱”到观众心坎上;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环节,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河北蔚县剪纸等令人目不暇给,这些传统文化活灵活现,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到观众心坎上;现场还举办了图片展,介绍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新貌以及春节文化、民风民俗等,吸引不少美国民众驻足参观,这些传统文化美丽多姿,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看”到观众心中,每一个环节都古色生香,都生动鲜活,都个性鲜明,让中国文化耳濡目染,润心无声。

比佛利山市会议与旅游局总裁朱莉•瓦格纳近日表示,“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活动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为洛杉矶民众带来中华文化视听盛宴和节日祝福。这个盛宴释放“中国年味”儿,这个祝福传递真诚友谊。“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打造春节文化世界共享的标杆。(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