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向“别样相聚”铁路夫妻致敬

2018-02-12 14:3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呼铁局,有一对80后小夫妻,几乎每年春节,他们都不能在家陪伴亲人,夫妻二人团聚,有时候只能是招招手。同时,像他们一样的还有无数其它铁路人,在春运期间坚守在岗位上。(华商报 2月11日)

小家团圆是幸福,大家团圆是责任。平均每次见面24小时,每8天见2次面,这对工作在火车上的夫妻,聚少离多,有时候,甚至是擦肩而过却来不及说上几句话,女方说,这是别样的相聚。听到这话,竟莫名感到心酸,他们肯定也有依依不舍,也渴望家的温暖,但是工作职责所在,必须以大局为重,送千千万万的旅客先回家。

哲学家说过一句话:把别人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把鲜花奉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想起了《人民的名义》里的达康书记,他就是大公无私的榜样,尽管妻子因此埋怨反抗,他还是坚持原则,鞠躬尽瘁,不折不扣地忘我工作。其实达康书记不仅存在于屏幕中,更存在于我们身边,比方说“时代楷模”廖俊波、农业教授李保国、扶贫英雄李双星……各行业、各领域、各岗位上的感动人物时刻演绎着大爱情怀,把温暖和阳光留在人间。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敬业不仅仅是一种工作伦理或职业道德,更是一种人生价值观,对于引领社会风气,提升国民素质至关重要。试想,如果铁路小夫妻回家了,那么旅客的归心又将何处安放?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毫无疑问,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社会成员加倍敬业、加倍投入、加倍奉献。向铁路“别样相聚”小夫妻致敬,向坚守在各行各业的人员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古时有大禹治水时三过家门而不入,今天有铁路小夫妻无数次路过家门都来不及回家看看,一场场“别样相聚”,是家人亲情的流淌,也是团聚的渴望,毕竟,家,永远是每个人心中最牵挂的地方。临近年关,祝福的话不再多说,对这对小夫妻,我们还差一句谢谢。(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