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小车间”撬动精准扶贫“大格局”

2018-02-13 11:5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墙上是各种双肩包、挎包、提包;地上摆满了拉杆箱、旅行箱……2月2日,记者一走进武邑县县城张云霞的“扶贫车间”,便被各色箱包所吸引。与张云霞办公室相邻的是七间相连的生产车间,60多名妇女正专心地在缝纫机旁缝制箱包。“春节前订单多,我们在赶制节前的最后一批货,顺利的话大年三十前能干完。”张云霞说。(河北日报 2018年2月12日)

一个不大的箱包生产车间,让就业局限性较大的60多名农村妇女有了自己的致富门道,河北武邑建设的这十大扶贫产业平台以及近百个“扶贫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安置和带动全县贫困群众400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这样一个个小小的扶贫车间,作为实现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撬动了精准扶贫“大格局”,成为扶贫攻坚工作谋长远、谋全局的真招实招。

《准诏言事上书》中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扶贫车间由扶贫工作中的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扶贫工作全面铺开时得以深化。它见证着妇女们自立自强的不息劳作和不等不靠不要的脱贫努力,更是从上到下对于就业扶贫的有益探索。作为精准扶贫领域的先锋队,它有逐渐完善的扶贫机制进行兜底,有顶层设计在带贫益贫机制上的多下功夫,有地方政府在优惠政策和营商环境上支撑保障,有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自立自强,它们在“扶贫车间”的建设和发展中,物化成一个个扶贫的真动作、真成效,共同撬动着精准扶贫的“大格局”。

惟改革创新者胜。脱贫工作注定不会一路坦途,但纵观五年来的努力,全国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河北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的优异成绩让我们对扶贫工作信心满满。除了以“扶贫车间”为代表的就业扶贫外,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产业扶贫新业态在我国迅速发展,他们共同组成了精准扶贫新的格局。我们期待下一步的扶贫工作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的那样,全社会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让一个个“小车间”撬动精准扶贫的“大格局”,夺取扶贫攻坚的最终胜利。(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