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砍树纠纷”莫牵扯官员身份

2018-02-13 12:5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发生在江苏太仓的一起“退休官员闯入他人宅院擅自砍伐邻居名树事件”,因网友浦女士在微博上的公开投诉,引发公众关注。(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起邻居之间因为砍树发生的纠纷事件,但是,报道中,却引入了“退休官员”这样的字眼,笔者认为,邻居砍树纠纷不应该牵扯身份。一则,牵扯身份,容易让人产生不必要的联想;二则,牵扯身份,是强化退休官员这个形象,这是不对的。其实,退休官员退休了,就是普通老百姓,我们不应该在这个身份上做文章。

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似乎不少,一发生纠纷,就把某个人的身份,尤其是官员干部身份放在前边,其实,就是树立靶子,启迪人愤怒,这是不妥的。在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请不要炫耀身份了,因为这样的炫耀影响人们的公正判断。

反思这个事件本身,其实,很平常,邻居的大树挡住了自己的采光,肯定要采取相关措施,你的树木不能侵犯我的权益,砍树,也是一种正常自我权益维护。而树的主人,认为侵犯了自己的财产权,其实,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者说,只想到了个人利益,没有想到他人利益,如果别人家树木影响了你的采光,你怎么办?因此,就这个事件本身来说,砍树者有不对的地方,但是,可以理解;树木主人,面对砍树,更需要反思的是,为何缺少自觉意识,不让自己的树木影响人家的采光。因此,笔者认为,这位树主人虽然信誓旦旦,其实,很有点得理不饶人,有点强词夺理。

当然,砍树者应该征得树主人的同意,树主人应该积极配合,这样,就相得益彰,不会发生这个事件了。但是,事实是人人往往带有情绪去做某事,于是,矛盾激化,成了纠纷。其实,都能冷静下心来,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也就能够淡化矛盾,解决问题了。如果都互相较真,那么,问题就没完没了了。比如,你要求人家赔偿树钱,那么,人家是不是应该要求你赔偿采光权损失呢?

以上是客观分析,但是,我的分析如果加上“退休官员”身份,就会招致畸形想法,比如“权力献媚”了,比如“警察呵护退休官员”了,等等,很显然,这样的身份影响了对事件的公正判断,要不得。邻居砍树纠纷莫要牵扯身份,就事论事,法治公平,这应该是处理公民之间纠纷事件的第一原则。我们的法制判断要淡化身份,我们的舆论宣传也应该告别身份。(郭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