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马上就办”就是要行动至上

2018-02-13 14:1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份重要指示点出了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2018年2月12日央视新闻)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早在1990年,针对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以及一些部门庙多佛众、手续繁多等突出的作风问题,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先提出了 “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实际上,“马上就办”彰显了实干至上、行动至上,这是一种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是一种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值得关注和点赞。

当前,通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但党内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有的领导干部调研现场成了“秀场”,有的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有的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如此等等。这些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我们必须将纠正“四风”进行到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马上就办”的良好作风。

“马上就办”,就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专访时曾说:“马上就办”对自己是一种鞭策,大量的问题不是没有好的处方,而是没有人动手解决,所以提倡行动至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马上就办”意味着敢担当、敢作为、敢落实,要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项工作。

“马上就办”,就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四风”问题新表现,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勇于对自己动刀,敢于揭短亮丑,一条一条地查,一条一条地过,真正把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不“走神”,不“散光”,然后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要坚决防止“灯下黑”,防止避重就轻、不温不火,避免泛泛而谈、不痛不痒。

“马上就办”,关键在于雷厉风行,要有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以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精神抓落实,特别是针对“四风”问题,要把自己摆到底、摆到位,把自己的主要职责摆进去,把自己的内心世界摆进去,不仅要查表象问题、具象问题,更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上追根溯源、寸步不让、见人见物,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更严的尺子检查衡量自己,扎扎实实推进整改。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需以“马上就办” 的强大执行力,把各项目标任务一件件落到实处。这就要求我们光大党员干部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以真抓实干的作风、雷厉风行的干劲、抓铁有痕的力度、滴水穿石的韧劲,攻坚克难、奋发作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