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租赁积分制度”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2018-02-13 15: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0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专题学术性研讨会,主题为以住房租赁积分为切入,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业研究机构、房产企业、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领域数十名专家,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建言献策。(河北日报2月11日报道)

雄安新区自从成立那一天起,就肩负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重大使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一直贯穿其中,新区的住房政策更是倍受关注,昨日新华社发布的“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就是以租赁积分切入的住房租赁制度创新,不仅以居住的数据化创新了城市租赁管理的模式,还以租住行为为核心创新了居民权益的界定。

这是习总书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铿锵之音的有效回应,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庄严承诺,也是“民之所呼,政之所向”执政理念的具体表现,更是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倍增的力量之源。雄安新区以“租赁积分”为切入点的全新管理模式,是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下的积极探索,也让改革的重心移向了“让人民住得更好”的奋斗目标。雄安新区的住房改革创新模式是导向,更是目标,是引导形成了积极向上、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也是精准服务雄安人民的有力举措。

众所周知,改革没有固定模式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借,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个拥有十三亿人的大国发展而言,更是如此。以前,由于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消费和市场主体活力,出现资源配置失衡、投机炒作、房地产价格上涨,易产生经济运行和金融风险等各种问题,不仅让老百姓的“住有所居”成为奢望,也让房子步入“投资属性”的误区。

雄安新区的住房体系设计是为了准确有效地服务于雄安的公众群体,真正让那些为雄安当前发展做出努力的人有房住、租得起,让那些为雄安长远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有房产、买得起。为此,雄安新区积极探索建立住房租赁积分制度,从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属性、政策激励、租赁行为三方面,运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建立科学、有效的住房租赁积分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营造活力、健康、有序、可持续的住房租赁生态,也让房子真正回归到其“居住属性”。( 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