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聚焦 | 打赢攻坚战 唱响富民曲

2018-02-16 18:52:34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家团圆时,贫困群众的日子更为党和政府所挂牵。在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深处,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让当地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力量和温暖,同时也鼓舞着全国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工作。

2月14日,河北省召开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指导精准脱贫工作的呼应,这是对河北省精准脱贫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部署,这是在春节来临之际向贫困群众传达的融融暖意。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29日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从现在起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只有1000多天了。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间前面。”这就要求各地拿出冲刺的精神和闯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彻底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任务繁重,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紧咬牙关。令人欣慰的一点是,在过去的五年间,河北省已经累计脱贫497万人,贫困发生率也由2013年的9.84%降低到2017年的1.86%。这是河北省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硕成果。但是在正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脱贫攻坚还有最艰难的一段路需要走,最“难啃”的深度贫困地区还要再加一把力。此次召开的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就是向着深度贫困冲刺的动员令和号角声。

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必须健全完善六大体系。”健全完善扶贫脱贫登记统计体系、信息化网络体系,就能做到对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就能有效保证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健全完善目标责任制体系、政策落实体系、组织体系,就能够使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明、任务清,就能做到有人负责到底,就能实现咬定青山不放松。健全完善监督检查考核问责体系,就能剔除影响脱贫攻坚的毒瘤,就能保证脱贫攻坚的效果。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期,这时候歇不得、慢不得、等不得,只有努力做到健全完善六大体系,只有按照预定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走,才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

新年新气象,新年再出发。就让我们以春节为节点,就让我们以全省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为动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唱响富民幸福曲。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