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移风易俗 | 有新意无陋习的春节才最美

2018-02-18 16:52:34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欢天喜地春节到。当游子们纷纷向故乡奔涌,当贺年歌曲回荡在大街小巷,当琳琅满目的年货摆满了货柜,当大红的对联又一次贴上门框,人们就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那个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与传统、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与信念、书写着中华儿女团圆与幸福的春节,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又一次如约而至。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春节不只是中国人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更是千百年文化的赓续传承,更是家国情怀的有力彰显。如何让传统的春节更够味,如何让人们心中的春节更美好,这是新时代背景下的新话题、这是发展变迁中的新要求。笔者以为,最美的春节应该是有新意却无陋习的。

最美的春节有网络也要有亲情。毋庸讳言,网络已经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春节这样盛大的节日离不开网络的助力。无论是购买回家的车票,还是买年货或发红包,网络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网络让传统的春节充满了时尚和现代气息。可是如果沉溺于网络,回家的日子里不是守候亲情,而是守着手机和电脑玩游戏、抢红包,这就辜负了春节的美好,就让虚拟的网络弱化了真实的亲情。

最美的春节要有往来无攀比。国人是讲究礼尚往来的,春节更是要走亲访友。以前走亲访友时只需要一盒点心,感情依然热络亲近,如今,有些亲戚朋友之间出现了攀比现象,你拿100元钱的酒,我就不能拿80元钱的酒,如此一来,亲戚朋友之间的走动反倒变成了甜蜜的负担。最美的春节应该是亲戚朋友常来常往,但是不一定要“礼重情意重”,这样的春节才有人情味无铜臭味。

最美的春节要有热闹无赌博。春节过得就是团圆热闹。在外的游子回了家,许久不见的亲人见了面,肯定是要在一起热络热络的。这样的热络可以是谈天说地,可以是喝酒划拳聊天,也可以是打牌娱乐。一家人或亲戚邻居聚在一起打打牌图个乐子,这绝对是无可厚非的,可是如果将娱乐变成了赌博,到头来一年的辛苦钱都打了水漂,这不是过春节的应有之义,这样的陋习必须抵制和摒弃。

最美的春节要有环保无烟火。在传统的印象中,似乎有烟花爆竹才叫过春节。目前,环境污染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也采取了禁放或限放的措施。如果我们能够主动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那么就能让春节多一些蓝天,就能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就能消除一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样的春节才是新时代的春节。

赋予传统春节美好的新意,抵制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陋习,这样的春节就是充满幸福喜乐的春节,就是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年。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