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熙辰:“禁燃令”年俗变迁印证时代进步

2018-02-22 10:1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遇上了“史上最严禁燃令”,多地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规范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在安全和环保上的严重危害是不争的事实,今年在相关部门宣传和倡导下,群众们告别了过去,自觉自愿放弃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这其中更是年俗文化的变迁。

从过去的“限放令”,到如今的“禁燃令”,从个别城市、城区“禁放”,到多城市、全面“禁燃”,从要求禁止,到主动告别。看似少了热闹气氛,却是文明的提升,涌动起绿色、环保、无烟的春节新风尚。

“禁燃令”同样受到一定质疑。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沿袭千年的民俗传统,年文化的重要体现。但是,传统习俗并非要因循守旧、一成不变,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城市越来越拥堵的现实生态下,燃放鲜花炮竹催生垃圾、污染空气、安全隐患的弊端日益凸显,文明新年俗越来越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时代在进步,虽然少了烟花爆竹的热闹,但旧年俗与新年俗交相辉映,塑造的是新时代中国春节特色。让传统和习俗找到与当下时代的最佳结合点,才能体现传统的现代价值,彰显习俗的内在生命力。

春节年俗数千年来的变化是一个随社会进步革故鼎新、推陈出新的过程,燃放烟花爆竹的淡出就需“新年俗”的跟进,不仅要有诸如“电子烟花”“电子鞭炮”之类的“替代品”,还要举办更多形式、更丰富文化娱乐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因此,我们还需挖掘、放大、文明的年俗文化,融入新时代特色,在推动新旧年俗过度方面多创新、多作为,让春节过得更充实、更欢乐、更有意义,给群众提供更多安全绿色的选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