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党员干部应远离“饭局”布“新局”

2018-02-22 16:2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饭局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从座位排放到上菜顺序,从谁先动第一筷到什么时候可离席,都有讲究。吃顿饭本无可厚非,但一些饭局明显目的不纯,真成了布好的“局”: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吃喝,也非维系感情的必需,背后很可能吃的是公款,也可能隐藏着借助饭局搞小圈子、拉山头、谋情、谋事、谋权的影子。(2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这是老俗话。其实,也在悄然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于饭局应该谨慎,否则,就会入“局”。尤其党员干部更应该如此,否则,就很容易,一顿饭丢饭碗,一杯酒千古恨,最终,从“饭局”进“散局”,从“公寓”进“监狱”。

那么,党员干部如何远离“饭局”呢?笔者认为,主要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员干部自己要树立起“拒绝意识”,就是要学会拒绝饭局,尤其要拒绝公款吃请、企业吃请、管理服务对象吃请等,因为这些“吃清”,就是为了让让你越吃越对他们管不清,然后,他们就能浑水摸鱼,蒙混过关。二是部门单位要打造好“阳光机制”,所谓“阳光机制”,就是要把权力进行分解,环环相扣,公开操作,没有暗箱,一切都阳光了,都规范了,都秩序了,吃请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因此吃请了也白吃请,没有任何作用。三是监管部门要做好“全程护航”。所谓“全程护航”,就是对党员干部的监管要从单位工作监管到社会活动,只要是有权力的人,就必须接受全面监管,不给其任何作弊的时间,这样,他就没有时间接受吃请了,在大数据时代,这个工作不难做到。

“饭局”往往是一个不容易自控的地方,容易打破底线的地方,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学会远离饭局,运用远离饭局的时间去布置工作的“新局”通过工作“新局”让饭局失去存在的意义和价值,甚至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拒绝“饭局”邀请后,就可以设计工作“新局”,让邀请者无趣消失。

党员干部应该远离“饭局”布“新局”,远离“饭局”有三大好处,一是利于自身身体健康,没有饭局,不喝酒,可以很好防范“三高”。二是利于工作廉洁奉公,没有“饭局”的许诺,就不会有工作的“作难”,就能秉公办事,顺理成章。三是利于自己的人生安宁。走出了“饭局诱惑”,就远离了“定时炸弹”,因为任何“饭局承诺”都是人生中的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突然爆发,让你一败涂地。党员干部应该学会远离“饭局”,布置工作“新局”,在新局中展示智慧,昂扬才华,打造事业精彩,人生出彩。(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