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农民书画展碰撞出年俗文化“火花”

2018-02-22 17:3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大多数人眼里,书画展大多在艺术馆之类的地方举办,多少有些曲高和寡的意味。然而这次在我省晋州市营里镇小尚村,却迎来了第十届书画收藏展开幕。2月21日,来自石家庄、辛集、赵县、藁城、宁晋等附近县市的书画名家以及周边村庄的众多书画爱好者集聚于此,他们现场挥毫泼墨,切磋交流。每年正月初六、初七两天都会举办小尚村书画收藏展,今年已是第十届展览,浸润着浓浓文化味的新年书画收藏展已形成规模和市场,每年吸引了大批的书画家和书画爱好者。(中国新闻网)

书画展与农民过年,看起来牛马不相及的两件事,却“邂逅”在晋州市营里镇,碰撞出河北省“农村文化之星”、“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艺术火花,也培育了全镇家家户户有字画、民间团体挑大梁、领军人物多创作、民众参与助成长的文化土壤,更造就了该镇6000多名诗书画作者。

艺术源于生活,人民群众始终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也是艺术前进的推动者和欣赏者。晋州市营里镇的农民书画展体现出中国书画艺术的群众性和自发性,更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深厚的历史积淀。营里镇共有12个村,3万多人口,文化艺术氛围浓厚,书画之风兴盛,民间艺术源远流长,百余年来,“扛起锄头种地,放下锄头写诗作画”成为这里迥异于他处的文化特色,也将“纸上乾坤大,画里岁月长”的书画文化浸润到每位乡亲们的心里。

在春节的“年俗”文化里,书画作品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普通的对联、福字,还是多彩的年画,以及象征吉祥如意的牡丹等绘画艺术,与春节的各种习俗交织在一起,记录民间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百姓祈福心愿。在农民书画展上,画家们挥毫泼墨,切磋交流情感与思想,表达的是浓浓的乡土气息与韵味,传达的是积极向上的文化信仰与理想。

笔者以为,连续十年的农民书画展,既不是赶时髦的昙花一现,也没有急功近利的庸俗动机,而是经久不衰的文化积淀,是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的文化养料,无论是从国家角度,还是社会角度,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书画展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滋养当地深厚的文化氛围,更有助于加快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自信,让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在新一代农民身上代代传承、源远流长,开启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新景象。(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