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走秀式慰问”照出形式主义底色

2018-02-23 10:0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肩扛一袋米,手拎一桶油,献上慰问金……春节前,基层干部往往都要集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这本是了解群众需求的好机会,但一些基层干部下去慰问时,只为了与慰问对象拍个照,刷一刷亲民形象,连多拉几句家常都不愿。(2月22日《半月谈》)

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都会要求并开展各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这是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困难党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关心的温暖工程、暖冬项目,本来应该是好事、实事,是领导干部关心百姓的亲民形象的体现。但是,各级各部门的慰问任务太多,已成为一种负担。走访慰问成为了领导干部的“秀场”,只慰不问、“拍照式慰问”照出了有关部门不作为、形式主义的丑态。

事实上,“走秀式慰问”只是一种“慰问”假象,钱也举了,笑也笑了,照也拍了,可最后拍完照完成任务后他们就走了,竹篮打水空欢喜——“拍完照走人”,这也实在是荒唐。这样刷出来的亲民形象要不得,春节慰问成了走过场,拍照式慰问照出多种丑态。发钱拍照走人,一户不到三分钟,然而真正的贫困人口到底需要啥,却变得不那么重要,只重视眼前的政绩工程,于是就开始大搞形式主义,这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与春节慰问的初衷背道而驰,实在要不得。

一些干部走形式、耍花样的“走秀式慰问”不仅不能亲民反而让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有了距离,春节慰问成为了“只慰不问”,给老百姓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拍个照就能证明来过了。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这种“拍照式慰问”只是象征式的形式主义,光动嘴、不实干,不问百姓的实际需求,送温暖、献爱心,关键要将温暖和爱心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而不是领导带点东西下去转转给慰问对象送点东西或红包而已,必须既要慰更要问。尤其要突出在“问”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真正走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放下架子、躬下身子,与群众平等交流,不能只是作秀,把春节慰问当成领导亲民形象的“秀场”。反观时下,有些干部在走访慰问的时候,下去慰问不是走村入户,而是让被慰问对象在社区大厅等着被“接见”。那样的慰问,老百姓看了,不但不亲民反而心寒。

春节慰问既不能走过场,也要精准帮困,慰问要精准,不应该给这些懒汉或者是实际情况并不贫困的人发钱,优亲厚友的现象要坚决杜绝,杜绝只慰不问不能只是光动嘴,不实干。密切联系群众,精准帮困容不得半点虚假,尤其是这种玩“虚”的、搞“浮”的慰问花样,更是要不得。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