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鹤颖:“喝酒免责承诺”,别让责任“跑偏”

2018-02-23 15:0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张签满名字、摁满红手印的“喝酒免责承诺书”在网上热传,承诺书称参与聚会的人如果因为酒后造成本人和他人的一切后果,责任由自己承担,跟他人无关。虽然春节假期刚过,但亲朋好友之间少不了聚会喝酒,这种承诺书会有作用吗?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人士,他们表示如果真的因为喝酒出了事,这种承诺书很有可能无效。(2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喝酒免责承诺书”在一定程度上给参与聚会的人带来心理安慰。表面看似是“大家都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就够了,实际通过律师的解读,这种“免责承诺”根本没有法律效力。一旦出现不良后果,参加聚会共同饮酒的人还是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喝酒免责承诺书”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因为近年来常有“酒后死亡”“酒后驾车”同饮担责事件的发生。本来聚会是高兴的事儿,但因为个体的原因,让一同聚会的人承担责任,从情理上说不过去,因此才会出现“喝酒免责承诺书”。说白了这也只是为了聚会能顺利进行,感情上给予的一种支持。毕竟咱不能把聚会弄得跟招聘似的,要求“身体健康”、提交“体检报告”并查询征信记录吧?没办法,只能大家承诺“自己对自己负责”。但其实要想避免“聚前承诺、事后追责”的局面出现,不让“责任跑偏”,行动则比承诺更重要。

参加聚会不是完全不能饮酒,而是要量力而行。更要明白的是“饮酒是用来活跃气氛的,而不是证明身份的”,所以那些“拼酒”更显得毫无意义,如果因此而造成不良后果,就更加得不偿失了。

另外聚会的组织者提前做好功课尤为重要。哪些参与人身体状况不适宜饮酒、哪些人是自己开车不能饮酒都要有所了解,聚会结束后大家如何离开?一方面要全程提醒、全程负责,避免出现“酒后驾车”那样的违法事件,另一方面更要跟家属做好沟通,照顾好参加聚会的人,防止悲剧的出现。

总之,聚会绝不是大家喝点酒高兴一下的事儿,还需要组织者和参与人的责任心做支撑。“喝酒免责承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但“对亲情、友情负责”绝对可以站在聚会之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