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荐读|牵妈妈的手:新春伊始话家风

2018-02-23 17:20:51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期间,一个名为《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中,习近平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齐家”而后“治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表率。

家风是人格的镜子,是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习近平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习近平看来,“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的引导,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涵养。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我们熟悉的歌曲《国家》告诉我们,家风不是独立的,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有好家风才会有好的作风。一个家庭的风气,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众多的反腐案例中,有父子齐上阵的“父子兵”,全家总动员的“全家福”、弄权又弄钱的“夫妻店”……他们都因不良家风而毁了整个家庭。可见,家风对党员干部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其清正廉洁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把家风搞好了,才能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总书记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阐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思想力量。

国之栋梁出于家之苗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社会文明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推动者与建设者。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私事,更不是小事,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好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传家宝”,有好家风才会有好的作风,有好作风才能塑造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好干部形象。新春伊始,让我们从《牵妈妈的手》开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积极营造自己温暖而又美好的家风。(吴树玲)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