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普工月薪超五千”凸显人才价值

2018-02-24 09:4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3日,大年初八。武汉起点人力、纳杰人才、腾飞人才等均迎来开年首场招聘会。湖北日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制造业仍是目前缺工大户,同时随着最低工资标准提升,一线普工月薪渐涨,逐步迈入5000元大关。(2月23日 《湖北日报》)

新年过后是人力资源市场的旺季,很多求职者纷纷从老家出发,到自己心仪的城市找寻工作机会。而今,我们却看到,湖北的开年首场招聘会,便传来了好消息,一线普工的工资涨了不少,月薪超五千 已经成为了职场常态,对于制造业来讲,并非坏事,因为虽然企业的用工成本增加了,但是却可以让制造业更具有吸引力,让技能人才更具有价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物价的上涨,一线普通工人的薪水也在逐步提高,对于企业来讲,可能觉得用工成本提高了,自己的利润也降低了。然而,却忘记了人才本身具有价值,如果这些一线普工们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生产线上辛苦工作,却不能换来可观的收入,势必会让他们心里备受打击,感受不到希望,从而会影响社会的择业倾向,让更多的年轻人不愿意投入到制造业中,不愿意依靠双手去打拼未来。

当前,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华丽转身,离不开广大技能人才的培养。而这些技能人才从何而来?却需要企业和整个社会给出答案。企业不仅是以营利为目的,更肩负着社会责任,应该在自己赚钱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企业的劳动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让渡出部分利益,让更多的人受益,才能够让普通劳动者对企业拥有归属感,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企业服务,为自己的职业贡献力量,从而彰显人才价值。

如今,制造业在人力资源市场仍然是缺工大户,就在于技能人才的短缺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根本解决。要源源不断地补充技能人才,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其一,企业需要优化管理,强化员工培训,让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愿意安心、静心地从事一线工作;其二,社会应该纠偏认识,对技能人才多些尊重,让他们感受到职业荣光,才能够让制造业“后继有人”,促进中国制造不断强起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