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用脚投票”是对铁路春运最好的点赞

2018-02-24 10:3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2日正月初七,铁路春运连续三天旅客发送量超千万人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22.4万人次,同比增加139.7万人次,增长12.9%,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每年春运都是一场全球罕见的“大迁徙”,在几亿人的流动中,故乡总是最牵动人心的词汇,回家过年是朴素又永恒的心愿,“在路上”是春运期间最能引发共鸣的状态,而对于铁路、航空等客运服务提供者来说,是每年逃不过的大考,也是一场“夺民心”的较量。因此,铁路春运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可以说是民众用手中的车票真实地表达了对春运铁路出行的信任与赞许。

2017年,铁路建设惠及更多民众。这一年,投产新线3038公里,共开通了9条高铁线,“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运营里程达到2.7万公里,“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越发完善的铁路网使铁路旅客发送量实现了9.6%的增长,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突破30亿人次。越来越密集的高铁网在拉动地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强化着高铁客运主力军作用,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指数和幸福体验。这些数据都实实在在地转换为铁路建设为民众派发的春运“红包”,民众也用脚为铁路春运投出了赞许的一票。

在提升运力的同时,铁路服务改革也大步向前。过去一年,铁路服务改革打出“组合拳”,陆续推出了动车组互联网订餐、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旅客群众乘坐火车旅行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在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接轨“互联网+”时代的背后,是铁路部门精准深化供给侧改革,并在前期从人员、设备调配,运力安排等方面,认真铺排,积极备战春运。同时,春运期间“动车务工专列”的开行,“港澳台旅客购票专用识读设备”的广泛覆盖,都凸显了春运中铁路部门对于各个群体的精准服务。而客流创新高正是民众对铁路出行的一种认可。

在1211.8万人次创新高的客流数据背后,“归乡返程大军”自然是占了大部分,但春节期间旅游客流量的贡献也不可小觑。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时尚之选。根据携程国内游订单数据,今年春节旅游人气持续上升,南方海岛、温暖城市、冰雪景点最受游客喜爱。据了解,2018年48.9%的居民选择在春节期间安排出游,这种春运格局的变化,从侧面折射了国家经济活力旺盛,正是民众步入新时代新气象的表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新变化。当铁路在运力更强更均衡、服务更全面更精准方面频放大招,在基础建设“硬实力”与供给侧改革“软实力”双管齐发力的持续努力下, 必将在满足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的基础上,春运回家路更畅通,旅途体检更舒心。(岳芯如)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