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2018-02-24 10:4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实施,鼓励农民返乡创业,让农村留住人才则成为当务之急。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出台政策,进一步完善返乡创业工作机制,增加返乡创业试点,提升开发性金融等对返乡创业的助推作用。(2月23日人民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战略,落实好这个战略,需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笔者认为,这个人力资本开发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外来人才进驻乡村,二是培训现有乡村劳动力,三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这三类人才中,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

外来人才进驻乡村不容易,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培训现有乡村劳动力也需要大量投入,而且,年龄偏大,不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而外出务工人员接受来外界的熏陶,积累了大量城市工作经验、掌握一定技能,如果能够引导他们返乡创业,那必然是一条捷径,可以说,“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一则,返乡创业本身就是动力源泉,能够给乡村带来生机与活力。他们把新思想、新理念、新产业带到农村,既有利于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新模式,也有利于提高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终推动乡村振兴。二则,他们的榜样引领作用,能够启迪更多的现有乡村劳动力创新创业,形成动力激发涟漪效应,从而形成乡村振兴的创新创业整体氛围。

当然,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也需要相关的制度引领与保障,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政府的作用,要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解决返乡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融资、用地、服务、人才、风险应对等难题。笔者坚信,随着这些好政策的日益增加,落地生根,必然让返乡务工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一种崭新风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引进人才,培训人才很重要,让从乡村中走出的人才回归更重要,他们有在外打拼的经验,他们有对乡村的家乡亲情,能够聚合其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这个“动力源”有城市的现代发展营养液,有乡村的传统感情浓汁,必然能够释放乡村振兴的磅礴能量。(武小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