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自曝“短板”方能造“长板”

2018-02-24 14: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山东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此背景下,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反弹琵琶、自曝“短板”,有助于突破制约山东经济发展的观念和心态障碍。(2月24日新华网)

山东省委书记,反弹琵琶,自曝“短板”,让人欣喜,因为自曝“短板”方能造“长板”。

地方要发展,事业要浅见,关键是看管理者有没有发展的勇气,有没有发展的明确目标,有没有发展的魄力。这种勇气、目标、魄力,从哪里来?从自曝“短板”中来。

自曝“短板”,打造自我革命的勇气。2018年,我们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如何进行自我革命?首先要发现短板,曝光出来,这是自我加压,这是公开承诺,只有有勇气正视不足,才能有精神弥补不足。满足自我,陶醉成绩,就不能更上层楼,更上台阶。自曝“短板”,打造自我改革的勇气,为打造“长板”孕育精神力量。

自曝“短板”,树立奋斗前进的目标。前进的目标不仅是好上更好,更是要在不足的地方,缺陷的地方好起来。社会发展,事业前进,我们要进入到“强起来”新境界,如何“强起来”,那就是不能有“短板”,不能有“缺陷”,应该全程全面强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自信,更挺拔,更强大。自曝“短板”,树立奋斗前进的目标,让短板变长板,让长板更强大。

自曝“短板”,昂扬拼搏向前的精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如何做一个奋斗者?那就是要有一种昂扬向上,拼搏向前的精神。自曝“短板”就是这种精神的序曲,敢于向自己的不足开刀,勇敢的把短板亮出来,这就是树立奋斗的靶子,这就是打造奋斗的“动力源”。 自曝“短板”,昂扬拼搏向前的精神,让短板销声匿迹,让长板喷薄而出。

一些论者认为,山东主动自曝“短板”,找差距也是一种生产力,笔者认为,这不仅是一种生产力,更是一种勇敢力,奋斗力,拼搏力,有这种力量,我们的发展就能获得强劲力。当然,自曝“短板”不能隔靴搔痒,不鞥敷衍塞责,不能搞形式主义,必须直击软肋,必然身痛脸红。只有这样的自曝,才能自强,自拼,走上打造长板的奋斗路。(李佳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