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麦田停车场”甜了“皮”苦了“芯”

2018-02-24 14:0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2日,陕西西安一景区附近车满为患,一些村民为了方便游客停车,也为了自己能挣到钱,临时把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并收取一定费用。蓝田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回应说到:“因为有些人他没在农村待过,他就不理解,他老觉得,哎呀这么好的麦苗,你看看糟了,这太不人性化了。”但是!“第一,它不影响今年收成,因为冬天这个麦苗,它经过碾压也不怕,后期还能恢复。”“第二,确实对农民来说,你种一年两年都不如这集中的这几天挣的钱多。”“因为人流量太多,没有办法提供更多的停车场。平心而论,站到农民的利益,它确实挺好的。”(2月24日《新京报》)

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解释,猛一听起来,似乎真的很接地气,但是,作为一个从农村走来的人,却实在不敢苟同。

首先,压麦苗的时间不是深冬,不是初春,而是初冬;其次,对于麦苗的碾压是要适度的,过度施压只能把麦苗压死。正因如此,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公路上有点事的时候,一些车辆从麦子地里经过,农民绝对是不让的。如果把麦地当做停车场,一次停车,似乎也可以,如果反复停,没几天,就把麦地压成广场了,请问,麦苗如何呼吸,如何返青?仔细研究图片,我们会发现,麦地里有些地方已经没有麦苗绿意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土地,难道都看不见麦苗了,还能返青,还能不影响产量?

当然,麦田停车场给农民带来一定的收入,这是肯定的,问题是,这种收入能否替代麦子的收入?就算替代了,如果都用来做停车场,那么,不影响麦子的总产量吗?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岂能如此践踏?岂能仅仅以金钱论价值?在初春季节,麦苗正要准备返青的时候,你来一个“碾压”,这难道不是大伤元气?

笔者认为,“麦田停车场”甜了“皮”苦了“芯”,所谓甜了皮”就是甜了地方官员的面子,就是甜了老百姓的表面笑脸;所谓苦了“芯”,就是苦了农业的发展,苦了真正的实事求是。不客气地说,地方官员之所以对“麦田停车场”赞美有加,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掩饰自己对这里的“公共建设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是缺乏对旅游的服务管理井然有序的问题。甚至可以说,这是强词夺理。不客气地说,如此“虚情假意”的“实事求是”只能放纵地方官员管理的盲目与蛮干。

发展农村旅游是乡村振兴产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发展乡村旅游必须配套相关的制度举措以及设施,不能牺牲农业经济成就旅游经济,这样,就顾此失彼了,最终,会让乡村振兴变味。

“麦田停车场”甜了“皮”苦了“芯”,我们的工作应该是甜皮、甜芯都要。(郭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